【地评线】修中国特色高铁 走巨龙腾飞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刘祎 编辑:张麒麟 2020-01-02 18:31:25

内容提要:2019年12月30日下午,就在即将挥别这一年的倒数第二天,内蒙古进京的首条高铁通车了。从此浓浓的青草气息可以呼啸而来,溜溜的跑马声音可以穿云而过。这不仅是我国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设计投产,更是对2022年冬奥会的提前献礼,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中国特色高铁 走巨龙腾飞之路

 2019年12月30日下午,就在即将挥别这一年的倒数第二天,内蒙古进京的首条高铁通车了。从此浓浓的青草气息可以呼啸而来,溜溜的跑马声音可以穿云而过。这不仅是我国首条智能化高速铁路设计投产,更是对2022年冬奥会的提前献礼,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修造京张高铁是从历史走来的路。记得上小学时有一篇课文,题目叫做《詹天佑》,当时有的小朋友十分不解,为何将一名铁路设计工程师的事迹介绍纳入中小学课本,在总计20余篇课文的一册书中,占有一席之地?直到今天我们才知道百年之前西方列强揶揄的这条铁路线,如今仍然在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中扮演着重要角色。1905年的清政府决定修造北京至张家口全长200公里的京张铁路,希望打通华北和西北的交通联系。在自然条件恶劣,勘测技术水平有限,施工工具落后的条件下,凭借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京张铁路提前竣工通车。这是一条烙印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古老铁路。

修造智能化高铁是中国特色之路。同样作为四大文明古国,印度在比我们早建国两年,既有铁路里程多于我们的情况下,在2019年印度铁路里程实现66687公里的总里程,其中还包括英国人从1853年至1929年东印度公司最先铺下的66600公里。而在这一年,中国铁路实现了131000公里的通车,高铁占全世界的60%。百年前,詹翁写下:“窃谓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激励国人设计、建造出了震惊世界的“人”字铁路。百年后,随着北斗卫星技术的日臻成熟,如今的高铁已经可以实现,调度、维护、应急疏导的全智能化服务。

修造中国新一代高速铁路是经济腾飞之路。京张铁路的通车不仅是建设者们让世界瞩目的工程奇迹,更是以实际行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笔描画。如今,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已经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部采用的是中国的主力车型强有力的向世界推行了中国标准,更重要的是这套标准是建立在不剥削、不制裁,和平发展互利互惠基础之上的。这套标准有力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比单纯的医疗援助,经济援助来的更为内力绵绵,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诠释“授之以渔”的道理。

未来的高速铁路发展,中国工程师们已经作好了迎接更大困难的准备,也正在日以继夜的为攻坚克难书写着奋斗。如果你留心观察通车照片,我们的技术骨干基本都是80后居多,这恰恰证明了我们的技术队伍后继有人。中国精英们会用自己的智慧,修好国人自己的铁路。这将是中华民族高铁巨龙的腾飞之路,也是世界人民迫切需要的“一带一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