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一线探访】天津援藏干部决胜脱贫攻坚 培育高原上的“致富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建雄 编辑:李彤 2020-01-03 20:36:00

内容提要:要想脱贫之后不返贫,增强受援地自我造血能力至关重要。昌都市贡觉县的阿旺绵羊名声在外,是很多农牧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天津援藏干部以此为抓手,在产业扶贫上不断升级加力,与当地群众共同培育高原上的“致富羊”。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要想脱贫之后不返贫,增强受援地自我造血能力至关重要。昌都市贡觉县的阿旺绵羊名声在外,是很多农牧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天津援藏干部以此为抓手,在产业扶贫上不断升级加力,与当地群众共同培育高原上的“致富羊”。

在阿旺绵羊养殖基地的天津援建就业扶贫车间里,清晨一上班,00后藏族副厂长阿夏,就忙碌了起来。

别看只有19岁,但阿夏可是厂里的技术大拿。从草料管理、保种选育、到员工培训,都是他的分管业务。任务虽多,可小伙子干劲儿十足。人逢喜事精神爽,最近半年,阿夏迎来了两件开心事儿,一是通过了考核,升职成为副厂长。二是全家搬进县城里的异地搬迁安置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

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个月,阿夏不但还完了5万块钱的房屋贷款,还给家里添置了电脑。回想起这几年的变化,阿夏说,是天津援藏干部的到来,改变了他的命运。

在阿夏家的墙上,还能看到他上学时的不少奖状。但初中毕业后,阿夏就不得已放弃了学业,帮着家里养羊放牧维持生计。其实,在贡觉县,很多村民都和他家情况相似,靠养殖阿旺绵羊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可由于牧民缺乏科学养殖知识,卖羊时不分种羊、肉羊,看到价格高就一股脑卖羊。这样一来,好的种羊都被卖了,收入也越来越少。

2016年,天津援建进驻贡觉县,在深入考察后,援藏干部锁定“阿旺绵羊”,开始了产业扶贫。

扶贫扶在点儿上,阿旺绵羊的保种问题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天津食品集团投资7000万元,建设阿旺绵羊胚胎移植保种基地,为当地7.5万只生产母羊提供优质种源。市农委成立专家组,到当地现场提供智力支持。

依靠天津的技术帮扶,阿旺绵羊养殖基地,逐步筹建起来。阿夏全家的生活,也因此迎来了转机。作为羊场首批员工,阿夏在天津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逐渐掌握了科学饲养。加上学习能力强,一年后,阿夏获得了到天津进修的机会。

三年多来,天津援藏干部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在贡觉县累计组织了4462人次参加技能培训,涉及畜牧养殖、蔬菜种植、汽车修理、手工艺品加工等多个领域。这些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就像一颗颗种子,带动更多贫困户,结出致富的果实。

从天津学成归来,阿夏信心满满,他结合当地实际,建议基地把原来给农牧民送羊羔,调整为送成年羊。这样不但能增加绵羊的成活率,等成年羊产羔之后再回购,帮助群众增收。

看到了收入的变化,当地牧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目前在贡觉县,阿旺绵羊产业已经带动1530人脱贫。伴随着基地运营进入正轨,眼下,从管理层、到员工,越来越多当地人参与其中,挑起大梁,养殖基地也逐步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天津还将继续“产业援藏”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