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开展“向群众汇报·千名教师进家庭”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谷岳 编辑:李松达 2020-01-04 10:53:55

内容提要:2019年11月1日,河东区教育系统正式启动“向群众汇报·千名教师进家庭”专项行动。

天津北方网讯:“一凡妈妈,我们今天来看看您和一凡,也跟您汇报一下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咱们都可以沟通。”昨天上午10点,家住河东区华庆里的河东前程小学三年6班学生杨一凡和妈妈,推开家门惊喜地发现,站在门外的是前程小学的老师们。

2019年11月1日,河东区教育系统正式启动“向群众汇报·千名教师进家庭”专项行动。两个月来,全区62个基层学校积极行动,学校领导干部、班主任、党员教师等利用业余时间,走进学生家庭,宣传党的教育政策,汇报学校办学理念及发展规划,讲述学生成长故事,交流家校共育经验,征求学生及家长对学校、教师的工作建议,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

“黄老师、吕老师、孙主任,快进来,前两天孩子说老师们要来家访,没想到,你们真的来了。”一凡妈妈热情地把三位老师迎进屋,一边忙着给大家倒水,一边迫不及待地问起孩子在校的情况,“最近,一凡的状态还好吗?”“这一个多月,一凡比之前好了很多,这次期末,一凡的综合表现非常好。”作为一凡的班主任,黄磊的一番话,让一凡妈妈吃了一颗定心丸。

去年,一凡的爷爷患病去世。这个突然的变故,让本就身体不好的一凡爸爸眼疾复发,几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而与爷爷感情非常好的一凡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原本乖巧的他,出现了上课走神、情绪低落的状况。察觉到一凡的变化后,黄磊和副班主任吕静与一凡妈妈多次沟通。两位老师想了很多办法,帮助一凡做好心理疏导,鼓励他重拾信心,勇敢接受生活的挑战。

“一凡,你告诉爸爸妈妈了吗?你被评为全校的‘孝悌之星小榜样’,你的孝心大家都看得见,你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吕静摸着一凡的头说。随后,两位班主任又询问了一凡在家的情况,并为喜欢读书的他推荐了寒假阅读书目。“这孩子有点内向,特别是爷爷去世、爸爸生病后,我非常担心他的情绪受影响。”面对三位老师,一凡妈妈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前程小学政工主任孙静把这些都记在了自己的小本上,随后她拉着一凡妈妈的手说:“您放心,回去后,我们会针对一凡的情况,制定一份帮扶计划。开学后,我们会继续做好心理跟踪和辅导,并在更多方面关心爱护一凡。”

“我一直觉得自己对一凡很了解,跟他妈妈在电话或是微信上也是经常沟通,但是当走进这个家,我发现这个孩子身上有很多闪光点是我们在学校所不了解的。家访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了不一样的沟通体验,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家校合作也会变得更紧密。”回学校的路上,黄磊颇有感触地说。

是的,信息化时代下,沟通的方式变得多元化。但是,家访──这种最传统的家校沟通模式,却给彼此带来了最真诚、最直观的感受。

“截至目前,河东区共有3731名党员教师深入到2884户家庭走访,征求意见847条。老师们走进学生家庭,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互动互促的教育网络,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河东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旭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