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青干部助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实现脱贫清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0-01-04 20:35:43

内容提要:天津将助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之责、分内之事,去年底,黄南州3个贫困县、26个贫困村、84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清零。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将助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之责、分内之事,去年底,黄南州3个贫困县、26个贫困村、840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清零。

这几天, 德吉村的村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旅游分红。村支书拉毛卓玛介绍说,在天津援青干部的帮扶下,去年村里吃上了旅游饭,为了鼓励大伙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次分红,平均每户拿到了4000多元,村民都特别高兴。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是天津对口援建地区。按照“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思路,天津先后投入103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当地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从山上搬到了黄河岸边,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村里还建起了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设施。80岁的周先加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在山上靠放牛羊维持生计,现在不仅生活有了保障,没想到还领到了分红。

为了让村民们“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天津援青干部还帮助大家搞起了农家院,发展乡村旅游。但如何能吃好旅游饭,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为此,天津援青干部将天津职业院校专家教师请到这里,开展旅游技能培训;同时,鼓励村里的党员带头,率先开办了30个农家院当试点。

闹尖错就是第一批带头开办农家院的村民,一年下来收入超过了3万元,因为经营得好,这次分红她家分得最多。

拿到了分红,更多村民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打算开农家院吃旅游饭。德吉村的冬闲变成了冬忙,分红大会后,一直外出打工的贫困户官顿,立刻买了木料,开始装修自家的房子。

村民忙着搞装修,村支书拉毛卓玛也忙着帮助村民跑农家院的各项手续,她说,今年她是越忙越开心,去年的这个时候,自己和天津援青干部还得挨家挨户求着村民干农家院,经过一个旅游旺季的经营,和30家试点农家院的“打样”,像官顿一样,很多村民都主动找上门要干旅游。

在一批批天津援青干部的努力下,去年底,包括德吉村在内的黄南州3个贫困县、26个贫困村、8400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清零。 摘掉穷帽子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为了让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天津援青干部乘势而上。

连日来,援青干部张莉一直忙着带领文旅扶贫小分队,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发展农家院遇到的问题,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独具特色的堆秀、唐卡、泥塑等文化旅游资源,吸引更多的人来德吉村,来到黄南州旅游。(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