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稳中向好 奋勇争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孟兴 编辑:刘颖 2020-01-05 08:47:48

内容提要: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顺利升空,举国欢庆。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顺利升空,举国欢庆。

  岁末最后一天,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专门提到“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集到滨海新区。

  一年来,滨海新区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我变革的强大勇气,以志在必得的坚实行动,在打造北方经济发展新引擎的进程中,攻坚爬坡、奋勇争先,交上一份厚重的高质量答卷。

  以“体制之新”体现“新区之新”

  2019年,滨海新区逆势上扬、亮点纷呈,发展质效显著提升。滨海新区以“体制之新”体现“新区之新”,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放管服”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在过去的300多天里,滨海新区各开发区跑步完成“队形”转换,推行全员竞聘、企业化管理,面向全球选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建立差异化薪酬体系,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业绩导向更加鲜明。在这场法定机构改革的“大考”里,各开发区你追我赶,拼劲闯劲十足,大家突出主责主业,各管委会的一线招商人员超过20%,招商引资的落地项目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一场法定机构改革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设立专司制度创新的法定机构──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作为以企业法人登记、实行企业化管理、依照法定授权履行相应政府职责的法定机构,不列入政府部门序列,推行全员聘任和岗位绩效工资体系,制定绩效考核评价办法,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将人员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进一步激发活力。截至2019年底,天津自贸试验区新一轮128项深改任务完成122项,占总量的95%,27项创新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自由贸易(FT)账户也在去年联通上线,自贸区的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凸显。

  去年岁末,滨海新区“放管服”改革捷报频传,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工作日就有3家企业成功领取全国首批新版行政许可证。在这次改革中,滨海新区首批梳理出10个发生频次高、与百姓生活较密切的代表性行业,围绕企业准营对各单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进行标准化改造,将审批条件、提交材料、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进行合并同类项,形成一个申报窗口、一张告知单、一张申请表、一次踏勘、一证覆盖的全链条流程,让企业轻轻松松一次办成所有准营许可。

  以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活力

  变的是体制机制,不变的是改革开放创新这个“根”和“魂”。

  2019年,滨海新区通过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扩大开放集聚高端资源要素、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彰显新区作为国家战略的潜能潜质潜力。

  滨海新区围绕国家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实施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达29.9%,新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9家,累计达488家,认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4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70家。

  各创新研发平台接连迎来好消息。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获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获得2019年天津市中试平台支持项目的立项;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拿到了该院第一次承接重大咨询专项的订单,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100%自研的激光SLAM无轨导航AGV在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上收获了众多国内外同行“点赞”……

  近日,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落户滨海新区空港保险产业园,该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法国安盟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综合性财产保险公司,是中法两国的重点合作项目。作为滨海新区、市金融局与天津银保监局落实金融创新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渤海人寿、新奥保险经纪、中升保险销售、华明保险代理、安然保险销售的全国总部,及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30余家保险分支机构均落户于空港保险产业园,并已初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带来了结构调整与发展质量“双提升”。2019年,滨海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4%,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0%,新增就业12.5万人,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2%,全年5500个内外资项目落地、投资额3000亿元。此外,科技创新载体平台持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在科技成果转化、院企合作对接、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不断释放新动能,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坚实步伐。

  在土壤中经受住严寒的种子,必将在春天加速萌发。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再造滨海新区,一座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就在眼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