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饮水安全 天津助力和田地区策勒县做好“水经济”大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芸 编辑:李彤 2020-01-05 20:18:35

内容提要: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交给天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广大援疆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持续用心用力用情。经过三年的努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这个曾经因缺水在历史上三易县址的地区,现在不但用上了稳定、安全、干净的水源,而且还做起了“水经济”的大文章。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交给天津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广大援疆干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饮水安全问题,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持续用心用力用情。经过三年的努力,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这个曾经因缺水在历史上三易县址的地区,现在不但用上了稳定、安全、干净的水源,而且还做起了“水经济”的大文章。

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南依巍巍昆仑山、北靠沙漠戈壁。虽然境内有九条河流源于昆仑山,由于是冰雪融水极不稳定,河流又要流经近百公里的沙漠,吃水难,一度制约着当地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

1960年,策勒县启动水利建设,决定修建一条全长86.3公里的水利工程,开工当天,正值古尔邦节,但全县几万名群众,自发的奔向了施工现场,大伙说:只要有了水,我们可以天天过节。

从那时开始,露宿戈壁,肩扛手挖,历经三十年、三代人,这条被命名为“战斗渠”的水利工程,终于在1990年胜利竣工,策勒县也摆脱了长期缺水的困境,而战天斗地的“战斗渠精神”也成为了当地宝贵的精神财富。

随着时间的推移,横穿沙漠的战斗渠,受到季节、风沙、人畜共饮的影响,水量、水质都已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真情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天津援疆策勒工作组将“安全饮水”作为援建重点,决定因地制宜,为当地重新修建一条埋在地下的暗渠,同时建设一座现代化的自来水处理厂,彻底解决当地的安全饮水难题。

忙规划设计、跑投资立项,从海拔3000多米的水源地,到荒漠戈壁的施工现场,不到一年,援疆干部的车就跑坏了七条轮胎,每每遇到塌方、洪水或者是工程建设中遇到难题时,大家都会冲在最前边。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对标行业先进技术,一系列智能设备,也被充分应用在这一水利项目中。

两年多来的连续奋战,不久前,这条与战斗渠一样长度的全智能化输水暗渠,和一座现代化的自来水厂,全线竣工。

聚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升级加力,在解决当地用水难题后,天津援疆策勒县工作组聚焦当地优质水源,开始探索新的产业项目。在天津泰达控股的资金支持下,他们引进了先进的制水设备,请来了技术专家,将策勒县引以为豪的“战斗渠”,注册为饮用水商标。

现在印有援疆和泰达控股的“战斗渠”牌饮用水,已经成了当地的畅销品牌。

深冬的昆仑山,冰雪覆盖,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几度。在产城融合扶贫实验区津南新村、在策勒羊业养殖基地、在当地医疗和教育机构,天津援建干部,正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全力推动着各项援疆工作。(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