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机关基层党建当做好“加减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杨成 编辑:张麒麟 2020-01-06 16:37:14

内容提要: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和“魂”。

机关基层党建当做好“加减法”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和“魂”。2020开年之初,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2010年6月的原《条例》进行修订;“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份“十年磨一剑”的“2.0”升级加强版重磅文件是新形势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做出根本遵循,值得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精准对照、逐项对标,从字里行间中感悟“一加一减”的政治智慧。

加“新鲜血液”,减“过时论调”,彰显思想建党风向标。本次修订后的《条例》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全新理念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推动全党自上而下在思想观念、政治信念上高度统一到党中央上来,把党的最新智慧成果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从而确保基层党组织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方向前进,汇聚起万众一心的党内价值共识“公约数”,绘好齐心向党“同心圆”。

加“民主集中”,减“独断专行”,筑牢制度管党基本盘。《条例》从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党员队伍建设、党内民主监督、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等诸多方面作出重要制度化体系化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止一些基层地方党内民主变成“空中楼阁”、集体决策变成“一言堂”、述职评议变成“作秀场”、征求意见变成“清谈馆”,发挥同级纪委的监督执纪作用,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中国之治”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集体的长期执政水平。

加“组织关怀”,减“无谓苛责”,突出从严治党大棋局。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中央,关键在地方。长期以来,由于机关基层党组织数量庞大,领域众多,再加上人手短缺等普遍性通病,面对繁冗复杂的业务工作有时会在党建方面出现疏于管理、“宽松软”的现象,也因此往往成为“属地管理”的“背锅侠”。本次新修订的《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在人员配备、表彰评优、岗位历练等方面为表现优异的基层党员干部“开小灶”,是灵活运用“南风效应”以温暖关怀引导代替简单粗暴问责,践行“三个区分开来”的有益探索,彻底杜绝基层背锅的“恶性循环”,避免基层党组织成为动辄层层甩锅的“大坑”、人人避而远之的“雷区”,真正激发从严治党形势下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精气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