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成效显著 1041个困难村焕发新容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付勇钧 2020-01-07 08:25:16

内容提要:“我们这儿的葡萄又大又甜,非常畅销,这得益于农科专家手把手的指导!”日前,记者在蓟州区马伸桥镇淋河村采访时,村民刘大姐讲着去年栽种葡萄的收入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这儿的葡萄又大又甜,非常畅销,这得益于农科专家手把手的指导!”日前,记者在蓟州区马伸桥镇淋河村采访时,村民刘大姐讲着去年栽种葡萄的收入情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本市困难村,淋河村在驻村帮扶组的助力下搞起葡萄种植产业。刘大姐一家去年栽种了4个大棚的葡萄,夏季葡萄却遭遇了病虫害。得知情况后,技术帮扶的专家下到地头手把手指导,而且还针对往年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对葡萄管理给出了不少建议。“专家们不仅给予技术指导,还提供了很多销售思路,包括吸引游客采摘、发展微商高端客户、树立品牌等,很管用!”刘大姐说。

去年,本市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的农业技术帮扶,从市农科院、天津农学院、天津科技大学、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单位选派160名市级专家,与各区250名区级技术专家,组建为10个农业技术帮扶组和1个中草药技术支持组,对10个涉农区困难村提供技术帮扶。全年帮扶专家下乡指导1.13万次,开展各类技术咨询4700余次,解决棘手技术难题315个。帮助引进推广农业优势蔬菜、果树、作物、水产新品种259个,引进推广冷水鱼养殖、蔬菜安全生产等农业新技术302项,有力促进困难村增产增收。

农业技术帮扶只是本市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其中的一项。从2017年8月起,本市实施新一轮为期3年的结对帮扶困难村,组织全市789家单位,选派2074名干部组成688个工作组,驻村1041个困难村,紧紧围绕“村庄美、环境美、乡风美,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水电供应、户厕改造全覆盖,教育、医疗、住房、社保、便民服务城乡均等化”的“三美四全五均等”帮扶目标,建立健全了责任、动员、政策、资金、督导、管理“六大体系”,推动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经过两年多努力,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困难村庄面貌和困难群体生活发生显著变化:村级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995个村达到“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农村产业经济实现新发展,确定的116个帮扶项目已经建设完成63个,形成一批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村庄环境展现新风貌,562个村达到“美丽村庄”六化六有标准,村容村貌大为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整治;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全覆盖,困难村13229户、22666人低收入困难群体全部建档立卡,应保尽保;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免学杂费等资助政策,实现困难群体在校学生应助尽助;对1.6万名困难群体实行家庭医生免费签约服务,完成2300户困难群体危房改造。此外,指导10个涉农区全部建立“发点球”式社会救助资金,累计救助困难群体1200余人次,支出资金1679万元,解决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