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病症巧手除顽疾 记天津好人、津南医院超声科主任周红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王菲 2020-01-07 10:00:00

内容提要:右手拿着探头在患者身体上来回滑动,左手操纵着仪器调节板变换亮度和对比度,眼睛紧盯影像的显示屏,不遗漏任何一个部位……这是津南医院超声科主任周红云每天的工作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右手拿着探头在患者身体上来回滑动,左手操纵着仪器调节板变换亮度和对比度,眼睛紧盯影像的显示屏,不遗漏任何一个部位……这是津南医院超声科主任周红云每天的工作状态。从医15年来,她用慧眼和巧手,为一名又一名患者准确诊断病灶、去除顽疾,让他们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  

  见到周红云时,她正趁午休时间为患者进行超声介入治疗。近半个小时的忙碌之后,她才有时间接受记者的采访。

  说起自己的工作,周红云说:“超声科工作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就是靠机器在做检查,而事实上,所有图像的采集及患者的最后诊断都是在超声医生边探查边思考边判断的过程中形成的。超生医生要随时根据患者的情况来改变观察切面,测量相关数据,并根据医生和患者提供的信息来决定观察重点,作出准确判断。因此,超声医生不仅要有热心,还需要精心、耐心、细心。”

  去年6月,一位六十多岁的大爷来做肾上腺超声检查。刚开始检查,周红云就发现其右侧肾上腺区有一个直径1.0厘米的结节,大爷激动地说:“你这么快就看到啦?我前几天在市里一家大医院查了一个半小时,换了四批人都没有找到,你一下就找到了,太厉害了!”大爷当天就送来一面写有“神探”二字的锦旗,还用周红云的姓名作了一首诗表示感谢。

  今年3月,周红云为一位乳腺良性肿瘤患者做肝脏常规检查时,发现其肝内有7处异常回声区,都考虑为良性病变,她挨个放大观察,发现其中有一个8mmx4mm的病变混在其中,非常可疑。她当机立断为患者做了超声造影检查,增强模式为恶性结节,随即进行组织活检,病理确诊为胆管细胞癌。这是迄今为止津南医院确诊的最小的一例肝内胆管细胞癌患者。后续她又尽快为该患者进行了微创消融治疗,不仅减少了患者的痛苦,也挽救了其生命。

  “近年来,随着超声介入技术的迅猛发展,超声介入技术的临床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超声科医生在一定程度上也承担起一些介入手术。”周红云说。从医以来,她把所有择期介入治疗的手术都安排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同时,为了方便患者能及时找到她,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

  2014年腊月廿五,周红云利用休息日安排为一位曾经做过三次开腹手术的卵巢囊肿患者,实施超声引导下囊肿硬化治疗手术。正巧那天她感冒发烧,体温达到39℃,不得不输液治疗。患者看她不舒服便主动要求往后拖两天,周红云认为再往后推离春节太近了,怕患者过节休息不好,于是坚持拔下输液针带病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患者感激之余,偷偷把一个红包塞进周红云的口袋。她发现后及时将红包交到党办,交代工作人员替她还回。患者实在过意不去,又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今,一面面锦旗已经挂满了超声科的多间诊室,每一面都饱含着患者对周红云和超声科医生们的信任和认可。

  2015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一位肝癌晚期的患者因大量腹水、腹胀难忍,为难地拨通了周红云的电话。接完电话,她冒雨开车30公里返回医院,及时为患者进行了腹腔置管引流治疗。患者腹胀得到缓解后,感激地跪在床上给她磕起了头。她赶忙扶起患者说:“能用我的技术缓解您的痛苦,这是我的幸福。”

  2017年9月,周红云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西藏昌都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包虫病是一种致死率很高的疾病,患者染病后,可导致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的损害,丧失劳动能力,而包虫病的筛查主要通过B超进行。初入西藏,旅途疲劳加上山路崎岖难行,周红云出现了高原反应,呕吐、心慌、头痛、呼吸困难种种难受一起袭来。但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她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每天,她跟随检查队穿梭于高山河流之间,驻扎在藏民牧区。那里没有电灯、没有床褥,有时候一连半个月都不能刷牙洗脸,方便面是最好的充饥食品,但她从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同志们开玩笑说,治疗周红云的缺氧症,超声机器比氧气更有效。在西藏工作期间,她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尽最大的努力为藏民做更多的检查,除了工作要求的腹部和肾脏检查,她还为孕妇进行NT筛查,为糖尿病患者开展血管和心脏超声等检查,得到了藏民朋友的欢迎和爱戴。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她们提前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为援藏工作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作为科室主任,周红云深知技术发展的重要性,她不仅多次外出进修学习,还带领科室人员不断学习总结临床经验,先后开展了胎儿产前系统筛查、胎儿NT筛查、超声造影、甲状腺穿刺活检等多项新技术,截至目前科室已开展超声介入治疗手术1000多例,不仅提高了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而且填补了津南区的医疗空白。

  “认真对待每位患者,帮助他们解决病痛,消除隐患,是我们每一位医生应尽的责任。”周红云说,“今后我还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全力以赴守护津南百姓的健康。”(津云新闻编辑王菲)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