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忙“充电” 好政策来“搭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付勇钧 2020-01-08 10:03:54

内容提要:创新是持久的动力,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互联网既颠覆了传统低效产业,又赋能了实体经济,1月2日至3日,市人才办组织了互联网企业家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就是为了深入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当好企业家过河的“桥”和“船”,支持和服务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是持久的动力,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互联网既颠覆了传统低效产业,又赋能了实体经济,1月2日至3日,市人才办组织了互联网企业家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就是为了深入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当好企业家过河的“桥”和“船”,支持和服务互联网企业加快发展。

交流赋能

“1+1大于2”

实现共赢局面

走进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看着360度无死角的红色文化,体验着种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应用,了解到这家2016年刚刚成立的公司,去年产值已近350亿元。许多企业家不禁发问: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实现爆发式增长?

云账户董事长杨晖分享经验:“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大礼包’,可以说,我们就是天津营商环境不断向好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暖心的服务、巨大的潜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经济转型发展过程中,我相信天津一定行。”

天津东方蚂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做SCS供应链系统开发和运营工作,“我们急需自由职业者的完税和人资服务,得知云账户可以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保险保障等,立即进行了对接,现在服务和价格已经确定,把前期所需的材料准备齐全就能开始合作。”总经理段桐说,“这次活动既加强了交流、开拓了思路,同时也感受到市委对我们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和重视程度。我第一时间与投资方及银行方分享了天津的营商环境优势,正打算在天津落地实施新的互联网项目。”

在先后走访了云账户、拾起卖、狮桥等五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后,贝壳技术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党支部书记丁华云赞叹不已:“互联网企业发展日新月异,绝不能故步自封,而我们平时走出去的机会和渠道都很少,感谢市人才办牵线搭桥,才能有机会进行这么大规模的互看互学互比。我会好好消化吸收这两天的所学所思,借鉴先进理念,大力发展共享经济,与优秀互联网企业相互赋能,实现‘1+1大于2’的共赢局面。”

抱团取暖

两天头脑风暴擦出不少火花

在互看互学互比活动中,企业家们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比出了信心。无论在车上还是饭桌上,不管在座谈时还是在休息时,大家抓紧一切机会沟通交流,互换名片,寻找商机。

在业内最早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在效率安全稳定上持续领跑、为22万卡车司机提供506亿元融资支持……在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狮桥集团创始人兼CEO万钧向企业家们介绍,作为中国第一家深耕商用车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自2012年创立至今,凭借对商用车全生命周期价值的把控和对市场的深入理解,依托大数据、智能终端及技术优势,搭建了行业领先的移动互联IT体系,打造了商用车“买”“用”“养”“转”等“四位一体”的智慧服务平台。

两天的头脑风暴,擦出了不少火花。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经过走访、座谈,董事长陈奕敏锐地发现:“合作才能实现共赢,抱团才能互相取暖。此次活动,不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更搭建了一个资源对接的平台,我们对物流车的需求量很大,购买成本很高,如果借助狮桥这个平台,通过融资租赁购车,会减轻不少负担。我们互联网企业只有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才能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大显身手。”

伸橄榄枝

为企业打造干事创业的春天

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项目就在哪儿建。

“市委网信办将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趋势,当好‘店小二’,为企业在津发展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为全市产业经济和社会生活迈进智能时代作出网信贡献。”

“市科技局将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持争取重大专项、用好创新政策,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引育急需人才,为促进我市互联网企业的继续发展再创新贡献。”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打造全链条、全生态的‘3+4’产业体系,大力实施新动能引育工程,修订完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大力支持和服务互联网企业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

有政策解读、有工作总结、有未来展望,听完委办局相关负责人的汇报,企业家纷纷拿起桌上的《企业家评议表》进行打分评议。

“向企业家汇报,请企业家打分,便于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俯下身子,瞄准企业家的真实诉求,找准差距,将工作做到企业家的心坎上。”市人才办副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说。

“一句‘向企业家汇报’,让我们感受到天津尊重、呵护企业家的真诚态度与务实作风,这种暖心的形式真是头一次遇见。”1日晚上专门乘火车从沈阳赶来的蜜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晓峰连呼“没想到”,“天津是一座充满活力且开放包容的城市,职能部门站在更高的维度,不仅给政策、给服务,还给市场、给发展,两天的所见所闻,更坚定了我们落户天津的信心和决心。活动结束后,我们会马上对接各区各部门进行实质性操作,也会把天津的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广而告之’。”

“您这边请列好需求清单,我们一项项谈,一件件落实。”

“我们周末不休息,看您时间方便,我们随时恭候。”

其间,滨海新区、和平区、河北区等十个区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赶到现场,纷纷向有意落户的企业伸出“橄榄枝”。

2018年,中交智运有限公司同时与几个省份及重点城市进行过战略合作和落户事宜洽谈,因为感受到天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不到半年,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落户天津。

该公司副总经理沈党云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既是一种支持,也是一种激励。我们会进一步鼓足劲、加满油、好好干,以科技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在保持企业发展动力与活力的同时,积极主动承担起央企的社会责任,更好地回馈政府和社会,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由衷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营商环境,帮我们解决了人才、资金、政策和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互联网企业干事创业的春天来了!”天津浩洋环宇科技有限公司(掌上天津)董事长沙恩水表示,“在即将开启的新征程中,我有信心抓住一切机遇、开拓创新,将‘掌上天津’推向新高度,继续勾勒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星辰与大海’。”

……

企业家比竞争力、各区比营商环境、委办局比政策服务支持措施,两天下来,亮点纷呈。相信这既是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的新开始,也是提升我市经济发展质量与效能的新起点。(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