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45度让路法”刷屏 文明驾车“90度”挺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殷建光 编辑:张麒麟 2020-01-08 18:13:41

内容提要: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

“45度让路法”刷屏  文明驾车“90度”挺胸

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原因很清晰,一方面,是大家齐心协力,做了一件大好事,很温馨;一方面,如此整齐划一的动作,的确很壮观。当然,这种刷屏本身也是在积极点赞,努力倡导,传递正能量。

   

交警表示:在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紧急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交警的表示无疑为“45度让路法”挺直了腰板,这是文明让路,值得提倡。

由此,笔者想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交通繁忙,车辆穿梭,遇到紧急救助,作为司机,应该这样步调一致,共同利用文明驾车技能,让出一条“生命通道”,这是必须担当。我们期盼都能这样做好。但是,具体实践中都能这样做好吗?车辆大小不同,各自利益不一样,性格脾气更是千差万变,要想做到这样的统一真的不容易。不过,不容易也要变容易,因为这是为了救人生命,生命面前,必须一切让路。

为了达到这样的统一,笔者建议,引导我们的司机用好文明驾车技能 “90度”挺胸。所谓文明驾车技能,就是一切为了紧急救助让路,不管是救火,还是救人,还是抓捕罪犯,都应该让路。所谓“90度”挺胸,就是必须理直气壮的挺直腰板做这样的事,不犹豫,不担心,一切为了大局着想,这应该成为所有司机的共识。那么,如何引导我们的司机做到这些呢,笔者提三个举措。之一,在公民学习驾驶知识的时候,训练驾驶技能的时候,首先把这种文明驾驶知识和技能让其掌握,让公民具备这样的素养和能力。之二,交警应该加大对司机的宣传力度,在加油站,在交通广播台,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形成一种文明驾驶的氛围;之三,做好对司机文明驾驶技能的培训,交通管理部门可根据最新的制度法规,及时告诉司机文明驾驶技能的最新内容,让其能够与时俱进,昂首挺胸的进行文明驾驶,可以利用每年的车检时间进行培训,方法可多样,明白纸,集中讲,都可以。

“45度让路法”刷屏呼唤文明驾车技能“90度”挺胸,我们早已经进入到汽车时代,人人掌握文明驾驶技能,人人能够“90度”挺胸,共同打造文明驾驶文化,迫在眉睫。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