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摄像头为何越来越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1-09 20:38:40

内容提要:今天跟大伙要聊的这个物件啊,触手可及,谁身边都有,一天当中怎么也得用个几次。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跟大伙要聊的这个物件啊,触手可及,谁身边都有,一天当中怎么也得用个几次。

这东西是什么呢?

这东西就是手机。

不过咱今天重点说的不是手机,而是手机上头的一个小零件,摄像头。

现在摄像头成了手机的标配。

手机,已经把傻瓜照相、卡片机都给干死了,能不能把单反也给干死,暂时还说不好。但是,一般出门应急拍个照什么的,手机的摄像头已经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了。

随着科技的发展,这几年,手机上的摄像头越来越多,从最初的一个,变成两个,后来是三个,现在四个也不新鲜,五个的都有了。

大伙经常打差,今后再出手机,就不是手机扛着摄像头了,而是摄像头带手机功能了。

为什么手机上的摄像头越来越多,这么多的摄像头都是干嘛用的?咱今天就把这个事给捣腾明白了。

咱先从最初的双摄像头说起。

双摄像头,顾名思义,就是两个摄像头。这两个摄像头,一个是彩色摄像头,一个是黑白摄像头,一个负责彩照,一个负责黑白照,各司其职。

可问题是,手机拍出来的都是彩色的,也没见有黑白的啊,那个黑白摄像头拍出来的照片哪去了?

彩色加黑白双摄像头,主要解决的就是夜景拍摄问题。

拍夜景是最难拍的,因为光线不足,拍出来的照片经常就是黑乎乎一片,嘛也看不清楚。

这是什么原因呢?

彩色照片,如果想拍出来清晰的夜景,必须要加大进光量,而增加进光量只有三种办法:一是增大光圈,二是延长曝光时间,三是提高感光度。可目前手机上的摄像头,都不能满足这三个要求。

于是,手机厂商就想出来个办法,再增加一个黑白摄像头。因为黑白照片,拍夜景不会对进光量有要求,拍出来的照片都清楚。

当您拍摄夜景的时候,黑白跟彩色两个摄像头同时工作,都拍出了同一幅景色,彩色的不清楚,黑白的清楚,这时候,彩色摄像头拍出来的照片,会以黑白摄像头的照片为蓝本进行修片,就是咱们俗称的P图。

最后,黑白的跟彩色的合成一幅彩色照片,呈现在您的手机屏幕上。

双摄像头的手机,就是这么一个工作原理。

这回大伙就明白,双摄像头手机为嘛拍夜景清楚了吧。

满足了夜景拍摄的需求之后,大伙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不能像照相机一样,可以拍出来背景虚化的效果?

没问题,再加一个摄像头。于是在原来彩色、黑白双摄像头的基础上,又多了一个摄像头,这个摄像头叫景深摄像头,是专门负责拍背景的,对拍出来的背景进行虚化,然后合成到照片当中。

这是三摄像头,那四个摄象头干嘛呢?

可以进行长焦拍摄,相当于照相机的变焦镜头功能,把远处的东西拉近、扩大。

再然后,多出来的第五个摄像头,可以拍广角,符合拍近景、拍大合影。

所以您别看手机背面一堆摄像头,实际上,它们各有各的任务,最终是为了拍出来一张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照片。

之所以手机摄像头越背越多,就是因为手机的内部空间有限,不可能跟专业照相机一样,背着一个老么大的变焦镜头。

既然这样,索性通过增加摄像头的数量,以量取胜。我五个摄像头,干你一个变焦镜头还干不了吗!

这就是手机摄像头越来越多的原因。

那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会不会连专业的单反相机都给干翻了呢了?

这个可能性,不能说没有,但是,短时间之内,还真不太可能。

档次最低的单反相机,两三千块钱的单机相机,比一部高档手机还要便宜呢。但是,单反相机上头用的图像传感器,尺寸相当于手机摄像头图像传感器的20倍以上。

摄像界有那么一句术语,叫“底大一级压死人”,这个底,指的就是图像传感器的大小,图像传感器越大,照出来的照片效果越好。

您琢磨两三千块钱的入门级的单反相机,传感器尺寸都是手机摄像头的20倍以上,如果更高档的单反相机,尺寸就更大了。

单凭这一点,手机短时间之内就没法取代单反相机,除非手机能装上跟单反相机一样尺寸的传感器。

可那样的话,手机的个头至少比现在要大上三四倍。端着这样的手机打电话,就找不着脸,光看见手机了。脸呢?脸在手机后头挡着呢。

   原标题:手机摄像头为何越来越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