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精确到毫米的高铁检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宋丽菊 崔启楠 编辑:张麒麟 2020-01-12 20:35:00

内容提要:每年春运,都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而高铁线路的维护与春运安全息息相关。为了将忙碌了一年的旅客,平安送回家、与亲人团聚,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岗位、忙碌在凌晨,精益求精,他们就是高铁检修人员,12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走进高铁检修线,看看检修员们如何守护春运回家路。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春运,都是铁路最繁忙的时候,而高铁线路的维护与春运安全息息相关。为了将忙碌了一年的旅客,平安送回家、与亲人团聚,有这么一群人,坚守在岗位、忙碌在凌晨,精益求精,他们就是高铁检修人员,12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走进高铁检修线,看看检修员们如何守护春运回家路。

随着最后一班高铁列车驶入场站,一天的旅客运送工作结束。零点三十分,高铁线路的检修工作开始了。

清点人员料具,拍照上传调度指挥中心,检修人员按照联控命令上线作业。

要检修的线路在20多米的高架桥上,七层楼的高度,需要靠人力把料具抬上去。

高速铁路的养护讲究“严检慎修”,这使得日常工作中,检查工序占比近一半,严格细致程度,堪称苛刻。

0级道尺是精度最高的电子道尺,也是高铁日常养护的常用工具。高国洪,是这次作业的盯控岗,负责把控作业安全和作业质量,对于检修的要求了如指掌。

量了几处,0级道尺显示的轨距误差都不超过1毫米。

检修人员平均每晚检查七、八公里线路,能查出一两处不达标病害,检查严格,维修谨慎,保障了高铁设备的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检查的同时,另一支队伍开始按照作业方案,对之前发现的焊缝不平顺的病害,进行打磨维修。

消除凸起的零点几毫米病害,就像给铁轨做手术,机器虽然粗犷,工作却细致入微,一处焊缝要打磨三四十分钟。网上有很多高铁上立硬币、立手机的小视频,被广泛点赞。但是对于高铁检修人员来说,骄傲的同时更感觉责任重大。

四个小时的天窗作业时间,是一天中最黑最冷的时段,检修人员却干的热火朝天,责任、安全是他们心中一直绷紧的弦。(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