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刘家卿建议: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刘颖 2020-01-14 09:14:07

内容提要:“随着近年来依法治国和普法教育的广泛推动,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和比例都有所下降,但也呈现暴力化、低龄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这一定程度说明当前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尚未达到预期效果。”对此,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部副主任刘家卿建议,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效果。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近年来依法治国和普法教育的广泛推动,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和比例都有所下降,但也呈现暴力化、低龄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这一定程度说明当前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尚未达到预期效果。”对此,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部副主任刘家卿建议,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效果。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市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仍然缺乏集中统一、系统全面的协调联动机制。主要存在以下问题:缺少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统筹协调,各单位开展活动较为分散;缺少一个集中统一、系统全面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缺少青少年法治教育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刘家卿建议,整合分散资源,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由政府统一进行管理和运营,以便于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进行学习和体验。在法治教育中心可以运用现代科技展示手段和大数据系统,集中开展涉及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案例警示、法律知识学习和互动式、体验式法庭模拟实践等活动,使未成年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树立法治理念;注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师资人才的专业化建设,形成固定宣讲师资与机动宣讲师资的联动机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拓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辐射面。有效发挥对家长、家庭和全社会的教育作用,以提高各未成年人教育责任主体的法治意识和教育能力,如开办家长课堂,对已经发生违法犯罪的青少年进行帮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