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做到纪检监察“二三四” 管好从严治党“人财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杨成 编辑:张麒麟 2020-01-14 17:22:00

内容提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做到纪检监察“二三四”   管好从严治党“人财物”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3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严治党由“关键少数”延伸至“绝大多数”、由全面铺开变成纵深推进,特别是随着“史上规格最高、力度最大”的党政机构改革后应运而生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央纪委“双剑合璧”、强强联合,思想的“堤坝”越筑越牢、制度的“牢笼”越扎越严、头顶的“紧箍”越勒越紧,必须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在新时代做好纪检监察“二三四”、管好“人财物”。

紧握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让“打虎拍蝇、猎狐除霸”成为招牌。日前正在热映的由中纪委国家监委牵头拍摄的反腐专题记录片《国家监察》再一次引发公众热度关注,落马贪官“花式”藏钱受贿的情形堪称现实版《人民的名义》,这些“官场现形记”的背后折射出当前仍有一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游离于”党纪和国法的边缘“疯狂试探”,其行径之恶劣、方式之隐晦着实令人瞠目结舌、拍案而起,在为纪检监察部门为民除害、清除“害群之马”打“Call”的同时,更加期盼正风肃纪这场雷霆行动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活用评判干部“三个区分开来”,让”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成为风尚。关于廉吏,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时就多次提到当地走出去的清朝礼部尚书张伯行,虽久居江南富庶之地为官却两袖清风,以《却赠檄文》流传于世。当然,现实中受外界灯红酒绿、轻歌曼舞的诱惑,一些定力不足的党员干部容易被“围猎”而“落水”,也有一些想干事的干部因为经验不足、急于求成而遭遇“滑铁卢”,这就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通过“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实地调研、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客观情况,依据情节轻重、动机倾向等具体事实作出理性组织处理,不可不分青红皂白、不问来龙去脉而“葫芦僧判断葫芦案”草草了事,对于受到恶意诬陷抹黑的干部要及时正名洗冤,不能让贪官庸吏逍遥法外,更不能让好干部“流汗又流泪”。

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本次全会召开于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元旦春节期间,明确提出要为决战脱贫攻坚当好“守门员”,具体来说就是要谨防扶贫资金变成人人觊觎、公帑私用的“唐僧肉”、“香饽饽”,特别是紧盯一些部门顶风作案、违规发放慰问品现象,从思想上常悬“达摩克利斯之剑”,心有敬畏才能行有所止,通过善加运用“第一、第二形态”,及时提醒“缺钙”的“软骨病”党员干部绷紧思想之弦,让触犯红线、“雷区”的干部及时悬崖勒马、重新做人,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育引导方针最大限度团结党内同志、汇聚向心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