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 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袁瑞 编辑:张麒麟 2020-01-16 17:52:35

内容提要:日前,2020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必须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规律,更好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只有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从认识上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

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日前,2020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必须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才能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规律,更好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只有坚持和发展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从认识上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反观近些年来,有一股名为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蔓延泛滥,它把历史视为一种无主体的偶然结果,否定历史唯物主义与历史决定论,其本质就是历史唯心主义。作为一种错误思潮,它早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声名狼藉、屡遭批驳。它以学术面貌为外衣,以娱乐文化为面具,始终不甘寂寞,掀起波澜,扰乱人心。尤以网络传播为重点,主要在歪曲中国近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共党史做文章,试图否定唯物史观,反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我们要坚持人民立场思考历史问题。历史虚无并非全部虚无,而是选择性虚无历史,替近代历史上统治者进行辩护。一是好人不好、混淆视听。力图肆意贬低、污蔑诽谤、调侃戏弄丑化党和人民的领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人物,妄图毁灭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二是坏人不坏、颠倒黑白。对历史上恶贯满盈的历史罪人,它不断渲染、美化,为反面历史人物翻案,为投敌叛国分子叫屈,为殖民统治者正名。三是肆意放大历史失误。把局部现象说成整体,把非主流变成主流宣传,夸大党的领袖人物的错误,夸大党领导历史发展的曲折或失误,达到以偏概全,否定历史规律,篡改历史结论的目的。四是移花接木拼接历史。将完整的历史分割成零散的历史碎片,以耐人寻味的传说演义说道,将戏说当成正史,根据设定场景剪裁拼贴,用所谓小细节小故事小情节歪曲正确历史宣传。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我们要坚持善于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我们要从历史发展规律中去发现它惯用的伎俩和欺骗手段。一是常以学术面貌为外衣。它以标榜学术研究和创新的旗号粉墨登场,引导人们反思已有定论,发出质疑挑战正统说法。反映的不只是历史问题,而有着明确的政治目的和意图。二是常以娱乐文化为面具。刻意迎合一些人的娱乐化需求,把正规的历史变成商业价值的工具和低俗庸俗媚俗的玩物,通过对经典作品、英雄烈士、重要历史事件等颠覆重构,达到戏谑经典、抹黑英雄的目的,企图在轻松搞笑、不知不觉中搅乱人们的历史认知,消解人们的理想信念。三是常以网络传播为重点。如今两微一端等新兴传播媒体对其传播起着推波助澜作用,成为其散播错误思想观点的重要落脚点。它常常隐藏于碎片化的网言网语、喧嚣于网络舆论之中,不断抓住互联网的技术特性,企图把网络变成其兜售错误思想的主阵地。

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最根本的办法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处置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在面对历史虚无主义问题上,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现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要做到给予抵制和反对。我们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动摇,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同时要学会澄清历史事实,从历史真相中发现存在问题,讲好历史故事引导舆论方向,真正还历史研究一份海晏河清的发展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