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区长谢元:聚焦全域城市化 让百姓生活得更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孙畅 2020-01-17 08:33:00

内容提要:全域城市化是东丽区当前发展的关键词,释放的巨大空间和潜在红利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动力引擎。聚焦这个关键词,东丽区区长谢元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专访,2020年东丽区将准确把握全域城市化背景下的经济、城市、民生事业发展特征,高标准抓好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引育新动能,切实壮大实体经济,持续加强城市治理,提高民生幸福指数,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城市“温度”。

  天津北方网讯:全域城市化是东丽区当前发展的关键词,释放的巨大空间和潜在红利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支撑和动力引擎。聚焦这个关键词,东丽区区长谢元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专访,2020年东丽区将准确把握全域城市化背景下的经济、城市、民生事业发展特征,高标准抓好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引育新动能,切实壮大实体经济,持续加强城市治理,提高民生幸福指数,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城市“温度”。

  理念升级 明确路径打法

  谢元说:“2020年,全区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将迎来最重要的攻坚决战时刻,关键是要将理念升级作为本质问题,增强信心,笃定前行。”在工作基调上,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保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压实防范风险责任,并以更有力的“进”保障更坚实的“稳”。在战略方法上,坚持查漏洞、补短板、还欠账,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直面问题不回避,并通过扎实解决好具体问题,打好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在目标设定上,坚持有限目标、刚性落实,不泛泛提目标,不提完全落实不了的目标,确定的目标要高效落实。在任务推进上,坚持小切口、快循环,短线作战、压茬推进,在实现良性、快速循环中,积小胜为大胜、全胜。在具体举措上,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向存量资源要效益,通过科学管理、改革创新、统筹优化打好“效益战”,激发出更多发展潜能。

  引育新动能 壮大实体经济

  谢元说:“东丽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明显,必须坚定地吃科技饭、走创新路,加速新动能引育,加快聚集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资源,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增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能力。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家,总数达428家。加快孵化一批,以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载体,评价入库雏鹰企业225家。加快培育一批,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遴选优质科技型企业精准培育,评价入库瞪羚企业18家。加快引进一批,加大科技企业和项目招商力度,引进准高新技术企业30家。整合创新资源,鼓励科研院所、孵化载体、服务平台、金融机构等与实体企业开放合作,形成创新共同体。以产业化为根本标准,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落实成果转化、技术嫁接项目20个。

  谢元说:“实体经济是根本,我们必须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引育增量、夯实存量,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效。2020年,东丽区将以更高标准抓好国家级现代化产业园区建设,调整园区空间战略布局,形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临空经济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华明片区、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四区’共进发展格局。同时,深化‘一区多园’改革,推动政策、资源、服务等优势共享,实现统筹协调、互补联动。完善‘小管委会、大运营公司’园区运营机制,建成一批功能复合型模块化载体,激发更大发展活力。

  具体来说,临空经济区加快开发建设,按照“双轴引领,四区多园”空间布局,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航空制造、维修、培训、物流等临空产业项目,培育发展航空枢纽经济,发挥自贸区优势,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东丽开发区加快二次更新,全面启动核心区产业升级,推进北区金钟商务科技园起步区建设,盘活东区军粮城工业园、无瑕重机工业园闲置载体资源,实现力量集中、资源集聚、功能集成。华明高新区加快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知识产权服务等创新型经济集聚发展。东丽湖地区加快完善功能配套,重点引进大型企业后台总部和健康、文旅等产业业态,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2020年也是东丽区“招商和项目建设年”,将引进市外优质项目700个,其中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项目25个。聚焦产业抓招商,围绕新一代汽车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地标和高端农业、现代服务业,引进补强产业链关键项目,推动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聚焦城市配套抓招商,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医疗等城市要素项目,提升服务功能,满足高端企业和人才生产生活需要。聚焦落地抓开工,确保中航装甲、地调局水文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晶东航材、普洛斯物流园等项目竣工投产。

  攻坚全域城市化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新一年,东丽区将把推动高质量还迁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攻坚全域城市化建设。确保新立示范镇等3个项目120万平方米竣工交付,并探索货币补偿、配建定向安置房、回购还迁房等多种方式,实现2.2万人顺利还迁。推进小王庄国企宿舍等5个项目90万平方米加快施工,力争新立村等4个项目58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加强还迁社区管理,开展电梯设备故障、公共设施损坏、建筑外檐开裂等专项维修,引进优质品牌物业,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社区环境。以还迁区、出让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拆迁,确保点位、时点“双精准”,完成拆迁124万平方米。

  “坚持谋定而后动”谢元说:“2020年我们将继续提升规划建设水平,立足全局、前瞻谋划,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海河中游北岸东丽段整体规划设计,为实现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画好顶层设计蓝图。”结合东丽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坚决抓好市委土地管理领域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雷霆之势彻底整治土地管理乱象,从严加强土地监督执法,从根本上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发生。加速绿色生态屏障详细规划编制实施,加快推动古海岸廊道和海河生态绿芯重点区域拆迁,完成万亩造林任务,全力建好用好生态优势,走出一条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新路子。

  加快路网建设,贯通方山道等9条道路,建成雪莲路等10条道路,推进天柳道等18条道路进场施工。高标准完成东丽湖及中心城区12平方公里海绵城市改造建设、重点区域5G基站布局、贵环小区燃气补建、小东庄跨津塘路天桥、标准化菜市场等一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设项目。实施中心城区“五横六纵”范围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提升一批绿化休闲城市开放空间。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交通堵点,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向社会错峰开放,新增停车位2000个,新辟优化公交线路12条。提升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建设大件垃圾和园林绿化垃圾处理设施,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投用,建筑垃圾存量清零,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智慧党建统领智慧社会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有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放尽放,加快公共服务市场化进程。健全完善网格员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完善社区协商议事制度,深化居民公约宣传,加强居委会和“小巷管家”队伍建设,设立东丽区志愿者服务基金,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增强社区自治能力。

  提高民生幸福指数 感受城市“温度”

  谢元说:“所有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决办好民生实事,让东丽人民更多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在一点一滴、一事一情中交出满意答卷,向群众汇报。

  2020年东丽区将继续推进公共服务均衡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2所中学和5所小学;分阶段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完善考评绩效奖励制度。推进健康东丽建设,开设家庭病床服务,建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3个120急救站,推动市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落地建设。坚持文化惠民,推动24小时城市书房街域全覆盖。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新增一批城市绿道、健身设施,继续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

  聚焦“一老一小”,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养老设施、机构养老服务、养老管理队伍四大提升工程,新增5所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做好老年人助餐服务;新建5所幼儿园,增加学位1530个,确保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超过85%。完善保障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基本生活救助、大病救助、困难学生教育资助等兜底保障,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

  结合东丽区的特色,谢元也表示,“城市背景下的乡村资源也是东丽区可挖掘的亮点,骆驼房子烧鸡、欢坨西红柿等都是天津市民熟知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大这些品牌的推广,将进一步推动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们还将加快胡张庄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通过多种方法提升农民增收能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三资”管理体系,推动资产资源公开公平交易,探索建立符合城市化特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提高资本运作水平和效益。

  “2020年已经到来,我们拥有区位、空间、成本等诸多比较优势,关键是要增强信心、担当作为、苦干实干。要更加强调务实精准高效,以坚持实事求是为基本前提,以解决具体问题为主要任务,以办成事为根本标准。”谢元说:“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昂扬的激情斗志,以‘一刻不松懈、半步不退缩’的韧劲、‘别人努力一分,我们就努力十分’的拼劲、‘穷尽心力、穷尽办法、穷尽责任’的闯劲汇聚起赶超跨越的强大干劲,在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往直前、奋勇争先。(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