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埠建设发展纪实:恰逢好时代 古镇展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孙畅 2020-01-17 09:06:16

内容提要: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镇,北辰区宜兴埠一直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从2003年开始,总面积3300亩、拆迁约12000个点位、拆迁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旧村改造系统工程成为镇政府的头等大事,虽然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项工作始终没有停下来过。截至2019年底,12000多个拆迁点位基本完成,历时近16个年头的系统工程也接近完美收官。同时,在文化发展方面,镇政府还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展厅,让古镇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镇,北辰区宜兴埠一直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从2003年开始,总面积3300亩、拆迁约12000个点位、拆迁面积100万平方米的旧村改造系统工程成为镇政府的头等大事,虽然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这项工作始终没有停下来过。截至2019年底,12000多个拆迁点位基本完成,历时近16个年头的系统工程也接近完美收官。同时,在文化发展方面,镇政府还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的文化展厅,让古镇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东方欲晓

  宜兴埠历史悠久,古镇随历史沿革衍变,曾几何时这里变得民宅高矮错落参差不齐,道路狭窄交通不便,沧海桑田让曾经繁华热闹的宜兴埠失去了往日光彩。2003年,宜兴埠镇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充分论证旧村改造利弊得失,借鉴北运河改造成功经验,利用市优惠政策,毅然决定启动旧村改造项目,与青岛亚星集团协商改造事宜,聘请知名专家设计新城方案。

  时任镇党委书记沈志勇提起当年旧村改造,依然记忆犹新:“当年,宜兴埠镇旧村改造的范围东起外环线,西至三千路,北至新宜白大道,南抵北环铁路,总面积3300亩,全镇共需拆迁约12000户民宅,拆迁面积100万平方米,企业拆迁147家。镇域内90%以上的居民都要面临拆迁。规划实施后,宜兴埠镇将建设成为集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教育中心、商贸中心、行政中心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新城不仅有高楼大厦、花园别墅等西式现代化建筑,还将建有超前风格的商业设施,在保留津门古镇历史特色的基础上,打造天津市独特风格的商业环境,达到现代感和历史感完美结合。”

  启动占地3300亩的超大旧村改造工程,在当时北辰区的建设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天津市也是为数不多的。需要编制《宜兴埠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宜兴埠旧村改造修建性详细规划》,报国务院和市政府批准。时任宜兴埠镇政府规划办主任周长友回忆道:“当时为了把‘两个规划’尽快批下来,土地出让和征地手续尽快办下来,我们的工作人员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有时为了一个签章,要一天跑多个部门。”

  启动旧村改造后,全镇上下积极响应,街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带头拆迁,党员干部积极动员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支持搬迁。

  雄关漫道

  宜兴埠的旧村改造工程经过热火朝天的签约拆迁后,速度慢慢降了下来,面对村民的不理解,镇党委政府立即调整工作思路,想方设法筹集周转资金,确保拆迁村民租房费如期兑现,同时提前储备二手房源,解决拆迁村民难题等等。

  2007年3月,为加快旧村改造进度,镇党委政府与当时的开发商就旧村改造新方案进行谈判。时任宜兴埠镇副镇长王维柱说:“那次谈判十分艰苦,长达18个小时,双方人员寸步不离谈判桌,就餐只能让人送盒饭,草草吃完接着谈,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时间最长、记忆最深的交锋,最后还是以圆满签署协议告终。宜兴埠镇与中新下属亿嘉合签署宜兴埠镇旧村改造项目相关拆迁事宜的补充协议,亿嘉合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

  2007—2012年,宜兴埠镇完成普育学校建设地块拆迁工作。投资2亿元建成占地5.4万平方米的普育学校,提升了宜兴埠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完成宜鹏园拆迁和建设,缓解了部分拆迁村民还迁需求。

  2012年,区委对宜兴埠党政班子进行了重要调整,新班子一上任就面临着一项艰巨任务。天津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涉及5个街近3300户村民。如何在旧村改造的基础上,打好城中村建设攻坚战,是摆在新党政班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只有勇往直前,杀出一条血路,宜兴埠才有希望。镇党委书记高学东和党政班子成员坚信,只要有上级领导的关心帮助,有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有群众的理解和拥护,有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宜兴埠城中村建设一定会成功。

  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决定采取村民自治。政府助拆的方式,全力推动城中村建设。为了形成强大声势,集中组织助拆数十次,单日最高拆迁200户,三年的拆迁任务仅用七个月就顺利完成,宜兴埠成为天津市“城中村”改造的“先头部队”。

  2016年7月,联合五矿集团与镇政府签订补充协议,追加投资149亿元,重新启动旧村改造项目,宜兴埠旧村改造重获新生。

  2016年,拆迁1050户,面积12万平方米。启动宜兴路地铁三号线震损户还迁,安置55户。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组织1700户拆迁村民选房。

  2017年,拆迁2486户,面积45万平方米,拆除违建65万平方米。9号地、8A、1A(团结楼)重点建设地块实现清零。筹资6亿元,外购辽河园、辰庆家园、蓝岸森林、双街新邨、辰发花园4040套房屋、24.64万平方米,基本解决3000多户拆迁村民长期外漂问题。

  2018年,集中组织拆迁行动,拆迁1028户,拆除各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5A、5B还迁地块、8B地块、规划宜兴路和4A配套设施建设地块清零。启动9号地二期33万平方米还迁房建设。办理5号还迁地块38万平方米还迁房建设手续。完成地铁三号线补偿、启动地铁五号线补偿安置。建设周转房,解决拆迁村民住房难题。筹资亿元,购买518套公租房和安置房。完善宜润园、宜澜园基础配套设施。筹措房源2646套,1520户拆迁村民喜迁新居。

  在旧村改造强大声势推动下,宜兴埠各项工作呈现竞相发展、齐头并进的喜人态势,在全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村级组织换届,村民参选率达到94.3%,在全区第一个完成产权制度改革,2018年全区绩效考核在9个镇中排名第一。

  文化发展更上一层楼

  宜兴埠镇党委、政府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突出地方特色,建设了5000余平方米的“宜兴埠文化展厅”。其核心思想就是铭记古镇悠久历史,弘扬传统文化,让古镇留下记忆,让人民记住乡愁。

  宜兴埠镇文体中心包含展览、健身、声乐、舞蹈、儿童、图书借阅等16个功能室和10个服装库房,充分满足群众文化体育需求,日群众活动量超过百人,目前直属团队数量13个,仅2019年新增6支队伍,丰富了镇文体活动形式。完成宜兴埠镇文化展厅免费开放讲解工作,接待团队30余次,年观看人数千余人,同时完成对乡愁民俗厅、教育厅的升级改造项目。新增爱国拥军展厅,用档案资料、照片、实物等形式丰富多彩地展现了宜兴埠爱国拥军的历史和传统,并于年底免费对外开放。图书馆新增藏书1500册和一台电子阅览器。同时借助各村居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展开对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目前十九个村居均已完成硬件建设并报送申请。

  2019年中,宜兴埠镇成功举办区第二十六届“万民同乐”大联欢花会展演,区“第十四届北运河之夏和谐文化大舞台宜兴埠镇专场演出”,承接区文化下基层5场大型演出,年举办大型演出6次,文体活动60次,培训40余次,圆满完成电影放映70场工作,积极参加区体育局举办八运会赛事11场,组队参加八运会开幕式走方队并组织80名观众参与观看,且在此次赛事中荣获游泳比赛女子第一、男子第二,乒乓球男子团体第二名等好成绩。

  风景这边独好

  2019年是宜兴埠旧村改造拆迁收官之年,截至年底,基本完成12000多个点位拆迁,取得旧村改造拆迁重大胜利!

  如今走进宜兴埠,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部分拆迁村民已经搬入新居。远处津门古镇、花园式居住区、特色商业区、普育公园、碧霞宫、普育学校,功能完备的新城尽收眼底。宜兴埠镇镇长李志勇说:“按照国家标准,新市镇建设不仅要保证公建设施,还要结合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增加人均居住面积,楼层由原设计的6层向11层至33层升高,并增设地库方便存放私家车,同时,墙体厚度、防火材料、节能设施的各项标准都要相应提高。”

  宜兴埠新城将聚集强大的人才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区位优势极为明显,高速公路直通塘沽新港,紧靠滨海国际机场,形成通往国内外的海运、陆运、空运三大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投资建厂,有力助推经济腾飞。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的逐步形成,宜兴埠将成为连接天津与首都北京之间的交通纽带和房地产热点,工商业升值潜力明显增强。

  宜兴埠镇党委书记高学东说:“宜兴埠旧村改造历时16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宜兴埠的父老乡亲们陆续回到他们盼望已久的新城区,16个年头,乡亲们等待得太久了,我们衷心感谢为旧村改造付出一切的所有宜兴埠的人们!在大家喜迁新居的时候,我们向大家承诺:最新设计的建筑不仅是居民住宅,新市镇要与经济挂钩,将人均每人20平方米的公建用于商业发展,百姓个人的梦想从‘实现温饱、安居乐业’向‘公建创收、造福子孙’发展。宜兴埠将恢复商贾云集、门庭若市的往日昌盛,而且会再创辉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