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二)协同发展谱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李松达 2020-01-17 13:42:03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对天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一年来,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推出众多创新举措,助力创新竞进。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对天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一年来,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推出众多创新举措,助力创新竞进。

经济:精心筑良巢 引来“京凤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来,本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2019年前11个月,引进北京地区投资项目766个,到位资金1267.50亿元,同比增长23.6%,占全市引进内资比重达到47.1%。中交智运、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中车金融租赁等一批央企项目落地。

智慧神州(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环渤海大区总经理陈静表示,2019年,公司与南开区以及天津大学签定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商讨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开展智慧城市、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场景落地。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天津项目,2019年的经济效益在各分公司中非常突出,同时在津挂牌的京津冀检验检疫试验区,也让企业感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和环境。

天津不断提升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着京冀企业的目光,2019年,在京举办的天津北辰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来自京冀的26家企业代表与北辰区签约了23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医疗、物流、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达500多亿元。2019年,天津做实北京招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京津国企混改项目对接会、小洋楼和智能化专业楼宇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项子协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0年,本市全力保障全市实际利用内资增幅不低于6%,引进北京企业投资占比超40%。为此,本市制定招商引资“谈判包”,实行“谈判制”以及“一企一策一议”,量身定做支持政策,吸引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来津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聚焦非首都功能承接,进一步优化能动机制,大力招引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承接非首都功能标志性项目,培育形成聚集效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

民生:三地一家亲 百姓最受益

日前,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海河高血压论坛上,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赵冬教授接过泰心医院副院长李玉明颁发的聘书,正式成为泰心医院心血管临床流行病学中心的顾问。

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三地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在医疗协作、教育融合等方面互补互利,让三地百姓越来越受益于协同发展带来的变化。

在教育融合方面,本市推动跨区域合作办学和高等教育同城化试点,深化京津冀高校协同创新,全面落实市政府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做好津冀两省市职业院校“结对子”项目。

同时,本市大力推动区域医疗卫生人才流动,实现天津单向认可北京、河北执业医师、护士来津执业,并全力延揽京冀优秀医学毕业生,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率领所属17家医院赴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专项引才推介,并发布北医毕业生来津就业10条支持措施。

在医疗协作方面,天津多家医院与北京相关单位达成合作协议,其中,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合作共建,打造京津冀范围内的医学中心及疑难杂症诊治中心。天津市眼科医院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合作进行AI技术应用研究,已取得初步医学成果。蓟州区人民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共同建立远程医疗运行体系,开展远程医疗和远程医师培训业务,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在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协同上,实现了京津冀省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检测结果互认以及京津冀任一省级疾控机构认可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三省市互认,并定期开展联合风险评估、综合演练,本市派出6家单位参加2019年国家卫生应急综合演练暨京津冀卫生应急联合演练,参演人员共计106人,出动车载医院及其他专业车辆共计30部,完成院前急救、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等多个演练科目。

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志愿者给空巢老人庆生

交通:交通一张网 发展一体化

“我是一名医生,基本每周都会到京津两地进行学术交流,我也是一名扶贫志愿者,常去承德等地下乡义诊。”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杨勇告诉记者,以前往返于京津冀基本都得开车,如今京津冀环形列车开通,能停靠泊头、吴桥、承德等很多小站,为他解了出行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来,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本市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智能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联手京冀加快建设跨界交通网,为城市协同发展提供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

过去的一年,城市公路织就一张严密“大网”。本市与京冀携手打通省际瓶颈路,与京冀对接公路达到32个,这意味着,沿天津陆域行政边界平均间隔10公里就有一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此外,本市与北京形成了从南向北全扇面对接的“三主三辅”高速公路通道,到河北省主要城市均有高速公路通达,1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河北省主要城市从蓝图变成现实。

过去的一年,“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热火朝天。天津西站始发终到京津城际增加到70列,津秦高铁独立停站增加43列,京津城际月票制累计发卡超过3万张,刷卡超过250万人次,以高效、大运量、低成本交通支持京津同城化发展。京滨、京唐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进行;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京津雄0.5小时、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2小时的轨道交通圈正在加快形成。

过去的一年,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加快构建。由天津港集团公司精心打造的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巍然屹立于海河之畔,开启了天津港服务雄安新区的新使命;津冀港口间集装箱干支联动,天津港环渤海内支线已覆盖秦皇岛、京唐、曹妃甸等环渤海港口,班期密度达到月均90余班;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示范工程投用,为京津冀及周边腹地无水港提供服务,打造出以港口为中心的物流经济生态圈。

俯瞰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

生态:三地合力呵护同一片蓝天

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监测显示,2019年1至11月,天津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3.6%,蓝天、白云、碧水,正逐渐成为京津冀亮丽的底色。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持续推进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呵护同一片蓝天。

走进天津市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中心,几位工作人员正与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就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趋势会商。“以前三地会商,就是传统的电话或者传真方式,如今通过网络,三地实时在线,又快捷又方便。”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负责人陈魁对记者说。

京津冀三地每年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本市先后5次修订应急预案,强化监测和会商的联动,建立多部门跨专业的专家会商机制,预警准确率由2013年的65%稳步上升至目前的95%以上。“依靠区域联动防控污染传输,我们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预警和统一减排。”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说,京津冀区域多个城市同步发布预警,联合采取应急措施,取得较好效果。

京津冀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走向深入。天津推进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实施生态移民、生态修复等十大工程;3.58万亩年度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拆迁修复工程已实施149.28万平方米。同时,升级保护修复875平方公里湿地;着力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启动“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风险防范等取得积极进展。

扶贫:倾心倾力扶贫 用心用情帮扶

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加大力度推进河北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发挥好京津对口帮扶机制的作用,确保2020年京津冀地区贫困县全部摘帽。”一年来,本市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倾心倾力扶贫,用心用情帮扶。记者昨天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2019年,本市对口帮扶承德成效显著,大幅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19年,本市拨付承德帮扶资金3.1亿元,县均帮扶资金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00万元。在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实施帮扶项目82个,累计选派20名党政干部、143名专业技术人才挂职交流,是2018年的2倍;社会动员捐款超过0.44亿元,是2018年的4.5倍;消费扶贫1.41亿元,是2018年的42.7倍;6.62万贫困人口受益,是2018年的4倍;助推承德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摘帽。

同时,本市大力扶持承德特色产业发展,举办津承农业产业扶贫协作推进会等活动,天津食品集团在围场县投资2.2亿元,启动建设百万只优质肉羊全产业链二期、三期项目。本市援建的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校区基本建成,天津师范大学承德教师培训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深入实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组织全市123家企业与承德市120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

此外,本市组织开展天津—承德旅游推介和对口合作洽谈会等活动,引进承德投资企业数30个,实际到位投资额3.6亿元,带动贫困人口数8406人。签订“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品牌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打造承德市农、特、优产品直通京津的“高速公路”。在津设立消费扶贫专柜专店112个,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168个、服务中心2个。举办消费扶贫展销活动近20场,上千家企业、十余万人现场采购,全年累计带动0.91万贫困人口增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