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合力呵护同一片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0-01-17 13:54:07

内容提要: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监测显示,2019年1至11月,天津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3.6%,蓝天、白云、碧水,正逐渐成为京津冀亮丽的底色。

  天津北方网讯:市生态环境局最新监测显示,2019年1至11月,天津市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43.6%,蓝天、白云、碧水,正逐渐成为京津冀亮丽的底色。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年来,京津冀三地持续推进联防联控、齐心协力呵护同一片蓝天。

  走进天津市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中心,几位工作人员正与大屏幕上的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工作人员,就京津冀三地的环境空气质量趋势会商。“以前三地会商,就是传统的电话或者传真方式,如今通过网络,三地实时在线,又快捷又方便。”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负责人陈魁对记者说。

  京津冀三地每年召开联席会议,明确三地生态环境部门深化区域污染联防联控,开展联动执法,共同排查、处置跨区域、流域的环境污染问题和环境违法案件。本市先后5次修订应急预案,强化监测和会商的联动,建立多部门跨专业的专家会商机制,预警准确率由2013年的65%稳步上升至目前的95%以上。“依靠区域联动防控污染传输,我们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预警和统一减排。”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说,京津冀区域多个城市同步发布预警,联合采取应急措施,取得较好效果。

  京津冀生态环保联防联控走向深入。天津推进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实施生态移民、生态修复等十大工程;3.58万亩年度造林绿化任务超额完成,拆迁修复工程已实施149.28万平方米。同时,升级保护修复875平方公里湿地;着力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启动“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行动,陆源污染治理、海域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风险防范等取得积极进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