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成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0-01-18 08:20:39

内容提要:昨天14:00,随着作业命令下达,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由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自动化堆场鱼贯而出,满载集装箱驶向靠泊在码头边的中谷广州号货轮。几乎同时,码头边岸桥同步启动,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到来之际,稳稳地将运抵的集装箱吊装上船……整个过程全部由操作系统智能控制,从精准找到接卸位置到拉上货物开走,用时不到1分钟。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14:00,随着作业命令下达,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由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北区自动化堆场鱼贯而出,满载集装箱驶向靠泊在码头边的中谷广州号货轮。几乎同时,码头边岸桥同步启动,在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到来之际,稳稳地将运抵的集装箱吊装上船……整个过程全部由操作系统智能控制,从精准找到接卸位置到拉上货物开走,用时不到1分钟。

25台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达到全球自动化码头领先水平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天津港进行的全球首次整船作业由此拉开帷幕,为世界港口智慧化升级树立了“中国样板”。

除了车头两侧安装的圆柱形雷达设备外,从外表看上去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传统集装箱卡车并没有太大区别。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科工部副总经理杨荣告诉记者:“这些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是由天津港集团、主线科技、中国重汽联手打造,不仅攻克了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水平运输应用的难题,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港口手中,是扎扎实实地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全力攀登科技创新的世界高峰。”

那么,在天津港作业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究竟创新在哪里?主线科技CEO张天雷为记者解惑:“历时一年多的测试完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融合了新一代5G通讯技术,并具备了信息共享、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协同等控制功能。”一旁,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智能驾驶研究部部长田磊接着说,此次全球首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整船作业所使用的25台车,在国内是首次批量生产,与目前自动化码头使用的自动引导运输车相比,成本低、更智慧、更高效、更节能,代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智造”和“创造”的世界先进水平。

杨荣也透露,为了确保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更适应港口需求,尽快实现规模化应用,天津港集团成立了全国港口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实践中梳理出180多个问题,针对车辆及系统进行了超过500次的修改与完善,还与主线科技研发了智能管理平台,并与集装箱码头生产操作管理系统、智能闸口系统等无缝连接,实现了关港协同的“秒级”通过,形成车内网、车外网的全覆盖,作业效率大幅提升。“目前,这些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已在与人工驾驶集卡混编作业中,累计运行了3万多小时,完成运输集装箱量8000余次。”

去年,天津港集团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精神,敢闯科技“无人区”,接连取得一项又一项重大突破。完成了全球首个在人工码头上通过智能技术改造的自动化集装箱堆场,首创了“内跨式单侧双车道自动化工艺”等五个全球第一,使得利用率提高11.6%,单台平均生产效率达到每小时30自然箱以上,超过全球自动化码头平均水平,处于领先位置。去年年底,新一代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正式开工建设,在同等岸线、土地资源条件下,整体设计生产效率可提升5%,投入减少10%,能耗降低50%,运营成本降低25%。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集装箱码头的新标杆,为世界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天津智慧”。(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