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李松达 2020-01-18 08:49:46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对天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由此开启。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1月16日至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天津考察指导,对天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由此开启。

这一年,天津坚持高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这一年,天津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这一年,天津引育新动能,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这一年,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一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谋划推动天津发展,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向深里走、向实里走,梳理出6方面24条133项具体任务措施,形成了详尽项目清单。   

天津建立能动机制、加强载体建设、强化政策支持、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做实北京招商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多场对接会、推介会、招商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动实施。持续打造以市场为导向的“1+16”承接载体,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去年以来新增注册企业482家,中关村智能制造科创中心项目投入运营。研究制定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服务疏解项目转得出、留得住、发展好。在支持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指导意见中,涉及天津的8项任务,得以全面细化落实。

“天津是一个传统工业制造业城市,把智能科技和工业制造有机地结合起来,并坚持做下去,用不了几年一定可以取得质的飞跃。”2019年5月,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论坛上,时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对天津的智能科技发展充满信心。

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引育新动能成效显著,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高质量发展步伐扎实。制定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计划及配套政策和技术图谱、产业图谱、人才图谱,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显著提升,科技与金融加速融合,94家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以“天河三号”超算、曙光计算机、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自主安全可靠产业,成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北京工作,在天津生活,每日往返京津两城,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审视区域的发展和其中的商机。受益于便捷的交通、配套设施和不断完善的产业设置,有大量的年轻人和我一样在天津开辟出一片新天地。”在北京工作的阅读推广师刘娟,把家安在西青区张家窝镇,毗邻天津南站,她和不少在天津安家的“北漂”,建立起社区社会组织,承接天津的市、区级公益创投项目。

天津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深化生态环保联防联控、持续加强产业升级合作,实现重点领域率先突破、融合发展。京滨、京唐城际铁路加快施工,津兴铁路启动建设,唐廊高速天津段一期与唐山段同步开通运营;升级保护修复875平方公里湿地,有序推进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着力提升153公里海岸线生态功能,初步形成林水相依、生机盎然、可亲近体验的生态场景;京津冀三地工业和信息化管理部门签署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备忘录,在推进产业链协同、合作载体和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

天津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向滨海新区放权赋能,26个市级部门一次性向新区下放622项市级权力事项,并由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按需“点餐”,实现“滨海事、滨海办”。“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示范作用初步显现,通过签订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以及对口合作协议88项,累计实施21项重点工程,30个科技创新平台纳入共享共用目录。

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中国核工业大学破土动工,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滨海研究院等转化平台落户,国家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天津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线上平台建成运营,协同创新成效明显。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我和老伴儿自驾,走遍了京津冀地区的精品旅游线路,饱览祖国河山。”家住河西区的李桂玲女士不无感慨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直接惠民,尝到甜头的是老百姓。

这一年,京津冀教育医疗合作深入开展,人才服务一体化深度推进,文化旅游共建协同,对口帮扶成效显著。从吸引优质医疗团队来津提供医疗服务,到全面落实京津冀三地人力资源服务区域协同发展标准,从举办第五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到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加强冬季冰雪运动设施建设,系列项目均取得了可喜成果。基本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让三地人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