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到底”,累计造林31万亩……这幅靓丽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侯沐伟 编辑:靳永锋 2020-01-18 08:53:33

内容提要:201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隔一年,目前雄安新区已经由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201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时隔一年,目前雄安新区已经由顶层设计阶段转向了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津云新闻记者近日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探访在这里奋斗的建设者们。

雄安新区地标

政务服务中心“一枚印章管到底” 创业者感到“很便利”

高铁缓缓驶入白洋淀站,映入眼帘的是冬日里的农田和树林,而当记者走近雄安新区第一个成规模的建筑群——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时,发现往来的人逐渐多了起来。据园区内的一位商户店主介绍,与园区刚完工时不同,近一年来除了来此办事的企业经营者外,专程过来游览的人也为数不少,“除了一些企业组织的集体活动外,还有不少北京、天津的家长会在周末带着孩子来这边,参观具备人工智能特色应用的企业,以及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等高科技的展示。”

市民服务中心内的无人超市

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包括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区、中国雄安集团办公区、生态公园区、生活用房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及会议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尽管已是数九寒冬,但政务服务中心仍然人流如织。2019年1月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勉励雄安新区的第一批创业者时说道: “我们建设雄安新区,需要各类企业共同参与。无论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北京的企业,都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把握住历史机遇,做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据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宋涛介绍,一年来,雄安新区认真落实总书记视察政务服务中心时的讲话精神,以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为契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改革模式。

“2019年5月1日,我们正式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将新区411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划转至公共服务局审批,同步实现46项公共服务类事项大厅集中办理,努力向‘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迈进。”宋涛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向记者介绍道,“据统计,2019年雄安新区本级来自北京的注册企业1073户。”

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一层共分5个功能区,不时有人在快速引导下来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一位在大厅一角自助办税终端前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曾来过政务服务中心,但还是第一次使用自助办税终端:“一开始有些不太熟悉操作界面,但很快有旁边的工作人员走过来耐心指导我如何操作,感觉很方便。”

市民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市民使用自助办税终端

雄安新区的建设离不开创业者的开拓和支持。河北雄安京雄咨询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副总裁侯倩在政务服务中心创业会客厅告诉记者,她对雄安新区重视创业者这一方面感触颇深:“公司在雄安新区开展业务后,协助了许多企业与企业、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对接和沟通,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带给企业的高效、便利和激励。”

“千年秀林”累计造林31万亩 中标企业感叹“真细致”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他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近日,记者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探访,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人侯永清向记者介绍了“千年秀林”的最新建设情况,“截至2019年底,雄安新区通过实施春季、秋季植树造林工程,圆满完成全年植树造林20万亩的目标任务,累计完成造林31万亩,树种达200种。”

记者在“千年秀林”的树苗上看到,每棵树苗上都贴着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后会显示该树苗的品种、高度、胸径、来源和栽种时间等数据。“这就是树苗的一个‘电子身份证’,树苗从哪儿来、怎么管理,都存在一目了然、有迹可循的记录。我们还坚持使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化栽种,确保每一棵树苗位置的精确,确保弧线、栽植密度达到相关要求。”侯永清在秀林驿站旁向记者介绍道,“植树造林每一道工序的作业质量都会纳入日常考核,我们还会在承包企业中标后、开工前、开工后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现场培训演练、观摩教学、总结造林技术和管理成果等,引导参建企业尽快进入角色,严把标准、密切协作,抢抓苗木栽植‘黄金时段’。”

采用曲线栽植设计的苗景兼用林

据了解,2019年雄安新区的植树造林工作总结了前期11万亩造林的经验,在树种选择上形成了一些自己的规律。“我们优先使用乡土树种、优先使用本地苗木、优先使用苗圃移植苗,这样的树种更容易适应当地的土壤、湿度等自然条件。此外,非本地的树种不要、移栽的大树不要、梳小辫的苗不要、非苗圃的苗不要、截干的苗不要。这就是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的‘三优先、五不要’原则。” 侯永清如是介绍雄安新区造林工作的“高要求”。

天津雍阳园林绿化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先后三次参与了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树木的种植和养护工作,该公司副经理李志军向记者介绍了参与“千年秀林”建设的经历:“我们公司分别于2018年秋季、2019年春季和2019年秋季参与了雄安新区的造林工作,累计造林面积达到17000余亩,植树达到67万余株。在具体造林过程中,我们突出了‘千年秀林’的理念,突出了苗木的原生态,林带具有异龄、复层、混交、近自然等特点。在2019年5月竣工的那次造林中,我们还引入了‘大地艺术’,让林带呈现大雁图形,在规整中突出了舒展、优美的姿态,具有一定的独特性。” 

呈大雁形态的植树项目

李志军回忆道,一年多以来参与造林的亲身体验,令他感叹雄安新区在造林工作上对细节的重视:“刚来到雄安新区时,我们首先就造林技术要领、森林大数据、区块链、安全文明施工等内容接受了培训,雄安新区会在培训后对参建人员进行考核,要求大家持证上岗。此外,像雄安新区这样具备《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病虫害防治手册》《雄安新区造林技术手册》等全面、系统指导的造林情况,在全国也属罕见,这让我们这些中标企业感叹这里的造林工作 ‘真细致’‘了不得’。”(津云新闻记者 侯沐伟 发自雄安新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