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弘扬爱国精神 牢记谆谆嘱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帆 编辑:刘颖 2020-01-19 08:36:03

内容提要:1月17日上午,梁启超纪念馆饮冰室二楼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区委、河北区政府在这里共同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梁启超亲属、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及志愿者代表一起,围绕今后如何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进行交流和探讨。

  天津北方网讯:“梁启超是近代中国一位了不起的爱国者,爱国是梁启超一生理性绵长的情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可以由志愿者先行,进而推动政府主导、专家咨询、公众参与”……1月17日上午,梁启超纪念馆饮冰室二楼会议室内气氛热烈,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河北区委、河北区政府在这里共同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讲话精神专题活动,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梁启超亲属、专家学者、文物工作者及志愿者代表一起,围绕今后如何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进行交流和探讨。

  1月1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梁启超纪念馆视察一周年纪念日,“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印记在每一位文物工作者的心里。梁启超纪念馆馆长周美玲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后,追随习近平总书记脚步到馆参观学习的观众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单位团体显著增加。一年来,梁启超纪念馆接待海内外游客超过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万人次。“我们在序厅开设了一个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梁启超纪念馆纪实的展览,向观众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启超纪念馆的参观情况。同时,向观众推出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启超纪念馆里的路线图’,满足观众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路的愿望。”

  “爱国是梁启超一生理性绵长的情感,他的一生功业,无不源于他的深厚爱国主义情怀。”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认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而这一精神在梁启超的身上得到了完整的诠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梁启超的爱国精神。他是一位在近代民族复兴的和平变革时期涌现出的民族英雄。”罗澍伟还表示,当今,爱国主义的特点不是狭隘的,而是既要坚持立足中华民族,又要面向全球,面向世界;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

  座谈会上,梁启超亲属杨友麒、杨念群还向梁启超纪念馆捐赠了一批梁启超书信、碑帖等文物。杨友麒说:“今天举办这样一个座谈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梁启超纪念馆的意义深远,说明这里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值得一看。它不仅是天津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天津的方方面面对于梁启超纪念馆的恢复和维护做了大量工作,让我们家属也备受鼓舞和感动,也促使我们思考能不能为纪念馆也做一些工作。这次捐赠的藏品中,有许多都明确标记着‘饮冰室所藏’的字样,还有梁启超的亲笔题跋,应该说是‘物归原主’。我们把这些藏品拿出来放在梁启超纪念馆这个平台上,就是觉得能让它们发挥更好的作用,让全国人民都能共享这些珍贵文物的魅力。”

  日前,河北区文物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在仪式上,考古专家陈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理论体系。“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就是保护,要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文物,下绣花功夫,在发展中保护。依据保护优先的原则,我们要做到真实性保护、完整性保护。”他认为,文物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有利于提升全民文物保护的意识,“志愿者先行,可以推动政府主导、专家咨询、公众参与的三元文保体系,使社会公众了解文物、爱惜文物、保护文物,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在下午进行的梁启超爱国家风传承分享会上,梁启超的孙女梁红、梁忆冰分别讲述了梁氏家风传承的亲身感受,介绍家风对自己的影响,同时与参与分享会的家长和学生分享家庭的小故事和自己的成长经历。通过分享会的形式,让大家近距离与梁启超后人进行交流,产生互动,从而对梁启超家族以爱国情怀为主旋律的家风家教,培养子女具有独立、坚强、不忧、不惑、不惧的教育方式有更深刻的认识并从中得到启迪。(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