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补短板促民生 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郑妍 岳珊 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20-01-19 10:13:44

内容提要:倾情帮扶贫困地区群众,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不断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如何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并热议的话题。

  天津北方网讯:倾情帮扶贫困地区群众,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天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不断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如何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人大代表们关注并热议的话题。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天津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和优异的成绩,这得益于全市人民不懈的努力,2020年我们将继续保持昂扬斗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说,其中消费扶贫方面,全市人民积极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全年实现消费扶贫15.87亿元,同比增长5.8倍,带动15.48万贫困人口增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市紧盯助力受援地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眼补短板、促民生,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2019年本市安排支持资金31.46亿元,实施项目1144个,帮助78万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选派2319名优秀干部人才到受援地区一线,创历史新高,为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本市对口帮扶的50个贫困县(市)中,已有24个实现脱贫摘帽,23个贫困县列入年脱贫摘帽计划。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产业帮扶、消费扶贫、智力支援、劳务协作、结对帮扶,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明确方向。”市人大代表、宁河区区长张伟介绍,过去一年,宁河区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多渠道为受援地区提供帮扶资金近亿元,助力甘肃榆中提前脱贫“摘帽”、西藏贡觉提前达到脱贫标准,荣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他表示,2020年宁河区做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做好资金支持、人才培训、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工作,推进消费扶贫市场化运作,提高甘肃榆中、西藏贡觉两县脱贫质量。全面完成结对帮扶困难村三年行动,加快2个产业帮扶基地建设,完善联农带农机制,86个困难村集体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区农民平均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高质量完成困难村结对帮扶任务,完善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市农民收入平均水平。”市人大代表、宝坻区供销联社副主任、劝宝超市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景奎说,从2017年8月开始,本市开展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带动、转移就业、水电供应、户厕改造全覆盖等帮扶内容,扎实有序开展帮扶工作。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困难村庄面貌和困难群体生活发生了显著变化。

  杨景奎说:“2020年是打赢结对帮扶攻坚战、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应该进一步加大产业帮扶项目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困难村有发展后劲,同时,应加大农村困难人群的保障,实现农村低收入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不漏一村、不落一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