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春运行李 千万别带“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0-01-19 15:02:52

内容提要: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20年春运启幕以来,新区各火车站安检处查获的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明显增多。铁路公安提醒出行市民,乘车前请您仔细了解铁路部门相关规定,以免延误乘车。

火车站安检人员展示查获的物品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20年春运启幕以来,新区各火车站安检处查获的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明显增多。铁路公安提醒出行市民,乘车前请您仔细了解铁路部门相关规定,以免延误乘车。

走访 铁路部门安检处“收获”不小

燃气打火机、打火机燃料、压力剃须泡沫、铁榔头……1月17日,记者在高铁滨海站走访时看到,当天铁路部门安检处“收获”不小,不仅查获了几个燃气打火机、4听打火机汽油及压力剃须泡沫,还有2把明令禁止携带上车的铁榔头。此外,今年春运以来,滨海西站查获的危险品也在30件左右。

“春运期间,返乡务工人员要注意不要携带锤子、剪刀等钝利器,回家探亲人员也注意携带发胶、剃须泡沫、打火机、白酒等不要超量。特别提醒一句,家里饲养的仓鼠等小动物和榴莲等带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也不能携带上车。”天津铁路公安塘沽站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2020年春运以来,滨海站查获的旅客携带的危险物品就明显增多,既有明令禁止携带的菜刀、铁榔头等钝利器,也有限制携带的打火机、指甲油、压力容器摩丝、剃须泡沫等“限制品”。

铁路公安提醒出行市民,乘车前请仔细了解2019年出台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名录》及铁路部门相关规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延误乘车。

释疑 坐飞机禁带自热食品

春节在即,很多返乡过年的市民都已准备好行囊。昨天,准备乘高铁回四川过年的张女士致电本报热线,咨询“自嗨锅”是否可以带上高铁。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回应,列车上使用自热食品存在危险,慎带!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买了“自嗨锅”和自热米饭,准备带着和孩子一起路上吃,但是有朋友提醒,“自嗨锅”可能禁止携带上高铁,广西就出台过相关规定。随后,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1日开始施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乘坐高铁禁止携带自热食品。该规定适用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安全管理活动,广西当地火车站工作人员曾表示,凡从广西出发的动车组列车无论是否驶出广西行政区域都禁止使用自热食品。

针对张女士的疑问,记者咨询负责新区铁路安检的相关工作人员时获悉,目前针对“自嗨锅”等自发热食品类是否禁止携带乘车还没有相关规定。“这种食品类的带上车没什么问题,但是不建议携带。”她告诉记者,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信去年6月初发布的《带这些东西上火车,可能会被没收》一文中提到,“自嗨锅”等自热类食品在加热时温度较高,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建议不要携带,或小心食用。

记者调查了解到,针对自热食品的危险性,各地消防曾多次发文提醒。据北京、浙江等地消防队员实验,在向自热食品底座注入矿泉水后,只需短短20秒,上部食物就开始煮沸,并冒出热气。此时如果自热食品出气口被不慎堵住,很容易造成整体包装膨胀,甚至发生爆炸。

此外,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危险品运输规则》以及中国《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规定,这类物品属于易燃固体,自热装置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