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开放叩响活力之门 ——滨海新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赵贤钰 编辑:张晶晶 2020-01-19 15:39:04

内容提要: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滨海新区始终把推进高层次开放作为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天津北方网讯: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滨海新区始终把推进高层次开放作为增强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天津港,这里正提速加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蹄疾步稳,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写下生动的注脚;在“一带一路”沿线,新区企业拓展海外布局,在更大空间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走出去”扩大合作 集装箱网越织越密

  港口是实现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过年的一年中,天津港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

  一年来,天津港“走出去”的合作步伐从未停止。他们远赴欧洲,在法国巴黎和马赛、瑞士日内瓦、丹麦哥本哈根等地,积极推介天津港着力提高船舶通航效率、 提高集装箱作业效率、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马士基、地中海、达飞等世界知名船公司对天津港集团公司主动开放海铁联运资源和共享内陆营销网 络等实策深感赞同,并愿意在更广的领域扩大合作,合力推动天津港集装箱枢纽港地位进一步提升。

  同时,天津港加快拓展集装箱航线网络,推进东南亚、波斯湾、非洲、欧洲等远洋干线增量扩容,成功开辟天津至海防(越南)、大铲湾、海南、南沙等5条班轮航线。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比拼。去年全年,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3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1%,增幅位居全国港口前列;集装箱船舶直靠率超过90%, 最高在泊船时效率达到每小时312自然箱,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航线总数上升至130条,航运贸易辐射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

  自贸区“换挡加速”

  着力推进高层次开放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随着自由贸易(FT)账户、保税维修等创新业务纷纷落地,天津自贸区正不断“换挡加速”深化制度 创新,打造高质量对外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128项任务已完成123项,形成55项全国性创新成果,27项创新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 国复制推广,改革开放红利持续释放。从改革的阶段性来看,目前天津自贸区“浅水区”改革也基本完成,接下来需要从便利化 向自由化升级,从“刀刃向内”的改革转向对国际最高标准规则进行试验的“深水区”改革。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为了让改革继续“深”下去,去年10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措施》的通 知,同时发布了《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发展行动方案》,这套被称为天津自贸区创新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自选动作”的出炉,令干事创业、改革发 展的热潮在这片土地上涌动。

  “行动方案中 共100条措施,紧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其中近一半改革创新措施是全国首创,对于促进自贸区制度、政策、功能、产业创新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加快天津自 贸区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自贸园区目标迈进的步伐。”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研究发展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片改革开放试验田,随着改革持续加力,活力也在不断激发。截至2019年11月,天津自贸区累计新注册企业6.3万家,注册资本2.1万亿元;新增外资企业2648家,实际利用外资94.77亿美元,已成为促进滨海新区乃至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朋友圈更大 架起金色合作之桥

  过去的一年中,新区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在辽阔的“丝路”上,利用政策平台优势,“输出”成功的新区管理经验模式,架起金色合作之桥。

  在埃及红海之滨,去年由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创新发展的“保税仓储+展示交易”业态——埃贸通国际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落户泰达合作区拓展区,预计 202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它将致力于为中埃客商提供进出口商品展示展销、仓储物流、通关报检、渠道拓展、政务协调等全方位服务。在沙特,泰达控股与沙特 政府及企业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招商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泰达控股未来将深入调研沙特市场需求、政策环境等,积极探索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项目,为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添砖加瓦。(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