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北方网评:春节让传统文化回归 让亲情纽带更紧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郭桂玲 编辑:李彤 2020-01-19 17:53:00

内容提要:当凛冽寒风吹起,当数九寒冬悄然而至,春节的脚步也就近了。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到年底,回家过年就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念想。

天津北方网讯:当凛冽寒风吹起,当数九寒冬悄然而至,春节的脚步也就近了。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到年底,回家过年就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念想。即使跋山涉水,即使站着乘火车几天几夜,即使开着摩托车顶着寒风骑行,即使一个人拎着几个沉甸甸的包裹,也依然要赶回家过年。因为过年就是为了和家人团圆,因为一年到头拼命奋斗,就是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淳朴的中国人有着最淳朴的心愿,就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过年和家人团圆。

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让传统文化回归,让人们感受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家万户曈曈日,早把新符换旧符”。北宋文学家王安石一首《元日》,形象地将人们过春节的喜庆热闹气氛表现出来。饮屠苏酒,燃放爆竹,把旧桃符换成新桃符。满满的仪式感。如今,比起以前,人们过春节的味道似乎淡了不少。然而,年三十儿晚上,全家人必定要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包饺子。这一仪式寓意家人团聚在一起,将家庭的那种凝聚力牢牢地包住。初一一大早儿,小孩儿要给长辈拜年,长辈则给孩子们压岁钱。这一仪式里融合着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也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开门大吉。然后,孩子就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本家的伯伯、大爷等亲戚家去拜年串门儿。人们在每家都坐上一会儿,聊聊家常,吃点各家早已准备的瓜籽糖果,其乐融融。在大年初一中午前,基本上能把亲戚家都串一遍,然后回家就开始享受丰盛的过年大餐。鸡鸭鱼肉、酱牛肉、大虾、火腿肠以及各种荤素菜应有尽有,绝对够美味,够“硬核”。

春节让亲情的纽带更加紧密。一到年底,外出的游子就要回家过年。一年难得一见的兄弟姐妹也都聚在一起做年夜饭,唠唠工作和生活的琐事,再跟小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给孩子压岁钱,感觉跟家人的沟通和交流就加深了,跟家人的联系也更紧密。“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一个个小家庭安宁富足和谐,祖国这个大家庭才能够繁荣昌盛。

春节让国外的华侨华人有了感情寄托和归属感,将拳拳的爱国爱家之心与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联系在一起,让中国优秀的传统节日文化在海外传承和发扬。在国外打拼事业的华人通过春节,将华人华侨团结在一起,让思乡之情有了寄托。他们将对祖国和家人的思念融入过春节的具体活动中。比如包饺子,写春联,舞狮和跳高跷,都寓意新的一年生活更加美好幸福,芝麻开花节节高。

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倏忽而逝。另一方面,工作和生活节奏快马加鞭,让人们甚至没有时间停下来喘息。然而,正因为有春节这样隆重的节日,提醒着人们回归亲情,回归生活,停下脚步审视上一年的成败得失,沉淀成长。也正为有这样的一个节点,人们才能重新回归家庭,重视亲情,让工作和生活有一个更好的平衡。过春节不仅仅只是过节,还是增进家人感情,让中国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一个很好的契机。人们将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和期望融入其中,祈盼新的一年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生活更加美好幸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