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 民办校公办校同步招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靳永锋 2020-01-21 08:44:47

内容提要: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天津市2020年教育工作会议获悉,针对家长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天津教育部门明确了今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教育工作呈现多个亮点。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天津市2020年教育工作会议获悉,针对家长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天津教育部门明确了今年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书和路线图,教育工作呈现多个亮点。

在教育改革方面,今年本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今年市教委将推进2020年新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强化学籍管理,严查“高考移民”。创新高职院校招录机制,实施跨省市高职单招试点。“今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生,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说,“同时,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通过科学设计考试内容,注重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考查,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杜绝偏题怪题。”

在基础教育方面,今年本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引导各区、各学校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改造中小学C级校舍,提升79万平方米中小学体育场馆的设施水平,新增117万台(套、件)中小学教学仪器,对存在问题的居住小区配套中小学进行专项治理。建设54个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构建多元开放、多层次、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开展创新人才培养试验,探索普通高中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培养人才的有效机制。

今年,本市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啥新亮点?“今年本市改进学校体育工作,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面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90个。”荆洪阳说,同时,实施美育质量提升工程,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加强学校美育精品课程建设,将优质美育资源辐射到农村学校,实施戏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开展教师戏曲知识与技能培训,打造懂戏曲、爱戏曲、擅教学的美育教师队伍。此外,今年本市实施劳动育人工程,开展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强化学生动手操作和劳动技能、职业技能培养,注重家校联动,为学生布置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引导家长安排孩子做家务劳动。(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