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书写医者大爱──记西藏昌都市藏医院外科医生、天津市南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编辑:付勇钧 2020-01-22 09:07:48

内容提要:去年7月15日,天津市南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光随同医疗队其他队员从天津启程,赴西藏昌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在昌都,李月光和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创造了一个个的第一,填补了一个个的空白,为百姓的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7月15日,天津市南开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月光随同医疗队其他队员从天津启程,赴西藏昌都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在昌都,李月光和援藏医疗队的队员们用“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创造了一个个的第一,填补了一个个的空白,为百姓的健康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进藏之初,李月光的高原反应是医疗队里最重的。面对严重的生理、心理不适应,李月光一天都没有休息,立即投入昌都市藏医院外科的工作中。第一天上班,他就遇到一个因大隐静脉曲张需要做手术的藏族老阿妈。该患者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援藏医疗队制定了比较稳妥的方案,决定当天下午进行手术治疗。

大隐静脉手术切口很多,李月光一丝不苟地主刀手术,精心操作。长时间的手术耗费了大量脑力、体力,手术完成后他已几近晕厥,大口地吸氧才得到缓解。

老阿妈顺利痊愈出院后,一见到李月光就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不停地说天津“门巴”(藏语意为“医生”)“卡卓”(藏语意为“谢谢”)。

绝大多数人无法体会到肚子里有一个十几斤重巨大肿物的痛苦,在昌都市藏医院,李月光就成功治疗了这样一名患者。当时,李月光检查后发现患者为腹盆腔内巨大占位性病变,考虑是腹膜后肿瘤,他承担着巨大风险将患者收治入院。

去年11月30日,手术如期进行,李月光打开患者腹腔后发现巨大肿瘤侵占了腹腔大部分空间,瘤体表面布满弯曲扩张的血管,特别是肿瘤的后部与重要脏器密切粘连,剥离过程中稍有不慎会发生灾难性出血,操作起来就像在刀尖上跳舞。李月光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沉着应对,历经9个多小时将一个重达6公斤多的巨大肿瘤完整切除。手术切除如此大的腹膜后巨大肿物,自昌都市藏医院建院以来还是第一次。

故事仍在继续,任务依然艰巨。李月光等天津援藏医务人员还在以仁心仁术披荆斩棘,以职责使命栉风沐雨,努力让“精准扶贫”的种子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