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防控部署全方位无死角确保市民旅客出行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雷风雨 编辑:靳永锋 2020-01-23 08:55:00

内容提要:临近除夕,本市春运进入高峰,随着天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市民、旅客不免担心出行安全。

图为公交职工在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 本报记者 王津摄

图为地铁员工在对地铁设施进行消毒工作。 本报记者 刘乃文摄

天津北方网讯:临近除夕,本市春运进入高峰,随着天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市民、旅客不免担心出行安全。为此,记者昨日走访天津火车站、公交集团、轨道交通集团等单位了解到,目前本市各交通枢纽运营正常。全市交通行业进入高压备战状态,并在疫情出现后及时防控部署,全方位、无死角确保市民和旅客出行安全。

火车站严阵以待

搭建疫情防火墙

昨日10时许,记者在天津站东旅客地道看到,该地道已被设置为武汉方向到达列车的专用出站通道,通往南一专用出口处利用围挡进行了有效空间分割。“21日晚8时,我们在南一出口处设置了隔离区,并与市卫健委和市疾病防控中心建立联动机制,遇有疑似病例,当即采取隔离措施。”天津站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精准掌握武汉至天津点对点到达人数和整体下车人数,天津站对列车执行了实时动态统计,以便做到重点人数心中有数,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下午1时,天津西站候车大厅井然有序。记者注意到,在出站通道的测温登记处,醒目的警示牌赫然而立。工作专员不断用小喇叭进行广播,引导武汉方向下车旅客自觉接受测温,并进行登记造册,应急小分队也在出站口认真核验。

作为春运主要阵地,疫情出现后,本市三大火车站将疫情防控作为春运保障重大部署抓紧抓实。除了掌握重点车次、设置专用通道、实行体温检测外,还进一步加强行装货物检查,对相关车次货物特别是禽类等动物禁运禁收,强化公共区域日常保洁及消毒,并建立以站长为首的工作专组,完善多级联动的防控体系。

“看到这些小细节,感到心里挺踏实的,作为旅客,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力遵守公共环境下的各项防控措施”,来自秦皇岛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愿意全力配合铁路部门体温检测等工作。

公交多措并举

市民乘坐放心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公交集团连夜启动了应急预案,从1月22日上午开始开展防疫消毒等工作,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全力保障市民乘客健康安全。市公交集团服务部负责人董喆告诉记者,公交车辆作为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空间,清洁消毒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各车队针对车身、地板、门窗、扶手拉环、座位、座套等部位及时喷洒消毒液,整夜闷车,深度消毒,并每日排查车辆通风设备、过滤网清洁,确保车辆“一圈一通风”及车内垃圾“一圈一清扫”。

此外,为加强一线疫情防控,集团还对站室、休息区等区域每三小时消毒一次,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检测监控,杜绝带病参与运营,为一线驾驶员配发口罩、手套,以良好状态为市民乘客服务。

展开防疫工作

确保没有死角

除了三大火车站和公交车辆做到重点部署外,在高速公路、长途客运等点位,本市也开展了地毯式的防控铺设。据悉,截至目前,本市航空运输方面,天津至武汉每天往返10个航班(进出各5班);铁路运输方面,途经武汉、经停天津的列车每天17对 ;水路运输方面,目前没有国内旅客水运航班,天津邮轮母港出发均为国际航班;长途客运方面,天津往返武汉长途班线1条,车辆1部,已于1月20日停运。

记者从本市交通部门了解到,铁路、机场、长途客运等领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相继购置测温设备,启动排查检测,建立专用通道,设置隔离场所,并在公共场所开展整治环境卫生,进行消毒和通风。

从昨日起,本市交通行业各单位领导坚持在岗带班,24小时值守,并协助“三站一场”、长途客运站安装红外线测温仪,配备手持红外线测温仪,对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进行“日消毒”和“每班次通风”,对高速公路自驾游进入天津的旅客,准备应急预案,视情况在入口启动测温措施。停运往返武汉等地的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地铁联防联动

站点全面监控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昨天举行专题会议,全面启动防范疫情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安全联防联控规定,迅速启动排查检测应急预案,做好相关设备设施配置及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工作,加大预防知识的宣传力度。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连夜紧急采购423台体温检测仪,制订客运组织、全面监控、联防联动、及时报告等防范措施,对铁路、机场、换乘车站等采取重点监控监测。

昨天,本市轨道全线网实施彻查通风设备,确保车站每日清洁消毒,新风口、过滤网保持清洁,及时输送充足的新鲜空气。增加售票机、闸机、电扶梯、手持安检仪消毒频次,垃圾桶杂物及时倾倒,定时清洁、消毒卫生间区域,并详细记录备查。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及时准确掌握防护用品佩戴、体温检测和防疫相关知识,切实守护好乘客安检第一道防线。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强化防控措施落实,一旦发现发热乘客,严格按照预案流程,做好病人转运,保障市民乘客安全过节。(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