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防病毒别忘了勤洗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彭茜 编辑:刘颖 2020-01-28 11:03:52

内容提要:近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研究显示,受感染者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会打“潜伏战”的病毒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公众在防护时需更加小心。除了戴口罩,也别忘了勤洗手。


  近来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研究显示,受感染者在没有明显症状的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会打“潜伏战”的病毒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公众在防护时需更加小心。除了戴口罩,也别忘了勤洗手。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2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的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后的潜伏期在10天左右,最短1天,最长14天,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

  什么是潜伏期?这是指人被病毒感染后出现典型症状之前的时期。有些病毒的潜伏期小于一天,有些较长。

  在潜伏期也有传染性的病毒罕见吗?确实有些病毒在潜伏期没有传染性,如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几乎不会将病毒传染给他人。但是也有常见病毒如流感病毒在潜伏期就有传染性,因此这不是只属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医学专家迈克尔·黑德说,麻疹病毒和流感病毒等一些感染呼吸道的病毒,都会在受感染者没有显示出症状时具有传染性,因此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也有传染性“不太令人惊讶”。

  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这种打“潜伏战”的特点,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挑战。马晓伟说,部分病人早期体温不高或正常,轻症病例较多,存在隐性感染者,“行走的传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

  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日前刊登的文章《中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评估其影响的关键问题》也说,如果许多感染者并无症状或仅有轻度症状(假设这些人能够传播病毒),那么确定传播链和追踪后续接触者将变得复杂得多。“感染者很可能不会就医。相反,他们会去工作和旅行,从而可能将病毒传播给接触者。”

  不过,专家建议公众不需要对这一情况过度紧张,通过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有效防护,还是可以有效防止病毒传播的。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戴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外,另一项重要的防护措施目前被很多人低估——用正确的方式勤洗手。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也说,要用肥皂和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洗手至少20秒。其他应注意的措施还包括:避免用未洗过的手触碰眼、口、鼻;清洁和消毒经常触碰的物品及其表面;在咳嗽或打喷嚏时使用纸巾并把纸巾丢进垃圾桶等。

   原标题:科普:防病毒别忘了勤洗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