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 | 天津医疗队进入武汉主战场!“战疫”打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刘颖 2020-01-28 12:46:26

内容提要:由来自天津32家医院共138人组成的医疗救治队从天津机场乘机出发,直奔武汉一线,支援当地开展医疗救治。

  战疫打响

  由来自天津32家医院共138人组成的医疗救治队从天津机场乘机出发,直奔武汉一线,支援当地开展医疗救治。

  天津医疗救治队队员曹颖忘不了飞机上的一幕:“上了飞机之后,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受到了乘务组、机长给我们鞠躬敬礼。机长说他飞行27年,但今天这个日子,他会永远记住。

  医疗救治队陆续抵达武汉。入住武汉青山党校白玉酒店。队员们不顾舟车辛苦,迅速整理医疗防控物资和装备,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医疗救治队队员已实地考察对口支援的武钢第二职工医院(以下简称武钢二院)目前情况。


  中午,湖北之声记者谢青来到天津医疗救治队所在驻地——武汉市青山区党委学校,见到了天津医疗救治的部分队员。

  据谢青介绍,本次天津医疗救治领队、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和天津医疗救治部分队员今天已实地考察武钢二院目前收治情况,陆伟介绍,从昨天夜里转过来(转到武钢二院)30多人,可能陆续还会转,目前收的这些病人大部分还都是轻症,没有特别重的。

  武钢二院计划将一栋4层小楼改造成专门隔离区,收治发热病人,陆伟说,希望尽快完成医院改造,尽早接管救治工作。“我进去看了一下,2楼已经启用,3楼4楼水电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我们也希望及早达到收治条件。我们计划每层楼设一个ICU,有一台CT机也在准备装机,监护设备,呼吸机也得调配到位了,如果不到位就还不具备收治重症病人的条件,我希望今天能够抓紧时间调配到位,我是想明天我们医务人员就来接管。

  目前武钢二医院有一位医护人员疑似感染,尚未确诊,正在隔离观察。陆伟表示,参与本次医疗救治的医护人员要严格遵守规章制度,避免感染,同时尽快完善武钢二医院的区域划分,全力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病区走哪个门,从哪个门出,在哪个地方换衣服,我都要把它划出来。抗击SARS时,把它叫做红区、黄区、绿区,绿区是相对洁净的,红区是病人的,风险非常大的,黄区是过渡区域。医院里面应该把道路都给弄清楚了,大家都很有热情,但是我们真正救治还得讲科学,避免交叉感染。

  想呼吸新鲜空气但不能摘口罩

  “上了飞机之后,让我最感动的是我们受到了乘务组、机长给我们鞠躬敬礼。机长是一个飞行了27年的机长,他说他飞行27年,但今天这个日子,他会永远的记住。听到这,我的泪水不自禁地在眼眶里打转。”天津医疗救治队员、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曹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抵达武汉后,曹颖第一个感受是:“武汉天气湿冷,但没有雾霾,能见度很好。一路上我都戴着N95口罩,感觉太憋气了,耳朵也勒得很疼。我很想摘下口罩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但是我没有这么做。

  “队员们被安排在两个地点居住,我们普通组住在党校里。危重组住在附近200米的酒店,因为党校住不下了。”天津医疗救治队员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马广艳说,一到驻地就看到楼栋门口的灯箱上“天津医疗团队,武汉人民感谢您们!的字样。

  收拾行李时,马广艳发现自己的背包中多了一个日记本,打开一看,里面竟有老公给自己的留言:“老婆:在这国家紧急时刻,需要你的时刻,你挺身而出,为孩子们做出了表率。若有战,召必回,你做到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在后方全力支持你,孩子们和老人们有我在请放心。我们全家等待你胜利归来,你答应过还要孩子们出去玩,看看新建的海洋馆。切记,注意保护,多喝水,有困难我会克服的。

  她还晒出今早的自助早餐,并配文字,“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战斗’了!”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王贺胜慰问医疗队队员

丰盛的午餐

  重温入党誓词 抵达“防疫主战场”


  下午,天津医疗救治队中80多位党员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振奋士气。  

▲天津医疗队召开第一次护理小组会议,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沈悦好(左二)作为小组组长参加了前期护理筹备会

  义不容辞,准备好打持久战

  第五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黄少祥是湖北天门人,在武汉同济医科大学上了五年学,他说,这次是回报家乡人民的时候了,而且自己专业对口,义不容辞!

  黄少祥介绍,今天主要是进行了感染知识的培训和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诊疗培训。目前,医护人员进行了分组,每组3人,每4小时进行一次轮换,明天将正式进入病房,接手病人,组长主要是负责病区患者的诊疗制定。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感染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王悦说:“医院传达了医疗救治队组建通知后,科室同事都积极报名,因为我们专业更相关一些,我能够参与到这次医疗活动当中,是我们医生的职责,也是义不容辞的。我们有打持久战的心里准备,但是希望尽早的把它控制在能力范围之内。

  队员赋诗纪念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孙士臣赋诗一首:众志成城,除夕坚守岗位且抗击冠状病毒,心有所感,故填此词。

  沁园春.除夕

  绿芽欲发,株待春华,复至除夕。

  望全院上下,诚挚如芒。

  专家问诊,护伴如饴。

  药检匆匆,影像精密。

  患者康健或可期。

  思家日,虑顽童堪伴,老母相离。

  医患本为水鱼,疫情肆虐我辈怎缺席。

  蚍蜉安撼树,重整山河。

  白衣相守,亲者勿急。

  破浪前行,哪怕风雨。

  一路披荆又斩棘。

  团圆节,月缺星相伴,皎光熠熠。

  “战疫”打响

  愿你们平安出发、平安归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