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驰援!天津第二批138名医疗队员出征武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郭强 李泽亚 李佳萌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0-01-28 21:58:39

内容提要:1月28日,16时许,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8名医务人员陆续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集结出征,驰援武汉。

  天津北方网讯:1月28日,16时许,天津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8名医务人员陆续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站楼,集结出征,驰援武汉。

  第二批医疗队共138人,含领队3人,医生42人,护士93人。其中,包括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医院感染管理等专业医务人员。医疗队由普通患者救治医疗组(共5组,每组15人)75人、危重组60人组成。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安建民担任领队,天津市天津医院副院长徐卫国担任副领队,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王伟担任联络员。

  据悉,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来自16家医院,分别是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天津市泰达医院、天津市北辰医院、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静海区医院、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宁河区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天津市西青医院、南开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第四医院)。

  为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天津市卫健委下发通知后,广大医护人员纷纷报名“请战”。他们中,有的是父亲,有的是女儿,有的是妻子,也有不安,也有忐忑,也有不舍,但没有人停下驰援武汉的脚步。

  16时起,各医院救援队队员陆续在滨海国际机场集结。出发前,医疗队在机场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现场举起了“向奔赴湖北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的条幅。

  天津职业病防治院手术室护士金玉告诉记者,她昨天接到前往武汉的通知,当时正在值夜班。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给家里打了电话,但是没敢告诉家人,直到今天出发前才给父母打了电话。“没有什么牵挂。因为我爸妈身体都健康,他们也都很支持我,没有孩子需要照顾,我觉得我也是自己一个人很方便,然后也是我应该去。”

金玉(左)

  来自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的救助医疗服务队第一批到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来的都是经验丰富的医生护士,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没敢跟父母说,他们都80多了,你们采访就别写我的名字了。孩子和爱人都非常支持我,出门前一直在为我鼓劲儿。”这位医护人员对记者说,“接到通知以后我们就主动报名,着手准备,除了准备带给武汉的医疗用品外,还有自己的物品,那边条件有限,不能给人家增添额外的麻烦,自己能解决的一定提前准备出来。”

  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齐玉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都在医院工作,医院下发相关通知后,他和爱人就自愿报名支援,“危难面前,我们责无旁贷。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给还在医院上班的爱人打了电话,心情还是有点激动。”齐玉娟说,爱人在看完门诊后才回家帮她收拾行李和准备一些材料,今天送她也是上完班才来的。“我最不放心的是孩子的作业。”齐玉娟笑着说,以往都是她来负责孩子的学习的辅导,现在把这个任务都交给爱人了。

  目前,齐玉娟被分到重症组,她说,家人得知她要去湖北的消息后,十分担心,但也表达了支持的态度,只是再三叮嘱她做好防护措施。“希望能帮助更多的病人,也希望医疗队所有人平安归来。”

  这次齐玉娟这次带了两个箱子前往武汉,为了不给武汉疫区添麻烦,行李箱里90%都是防护用品,只带了二套换洗的衣服、洗漱包。

齐玉娟和他爱人

  第三中心医院分院派出了24位业务骨干,分别来自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科。这是该院即首批派出2名医务人员后,第二次派出医务工作者,此次组成人员以护士为主,共计20人,医生4人,弥补武汉疫情前线紧缺护士的需求。

  三中心分院的呼吸科护士郭秀霞、蔡亚娟、王兰兰3位姐妹花,平时是一起工作的同事,今天她们也选择一同出征。郭秀霞说:“昨天下午就接到了通知,其实早就准备好待命了。看到电视上武汉疫情医院中,护士们劳累疲惫的身影,就会默默流下眼泪,好心疼她们,我们马上过去帮她们。”

  泰达医院第二批赴鄂支援的医护人员共有24名,虽然泰达医院面对疫情医护和防护资源也非常紧张,但是依然全力支持。带队医生王一旻告诉记者:“1月27日下午3点接到通知,不到2小时,全院医护人员踊跃报名,24名医护队伍组建完毕,包括医生5名,护士18人,感控1人。”

  对于增加护士人员数量和专业的感控医生人数,天津泰达医院感控科主任郭颖告诉记者:“主要是针对湖北急需的医务人员类型挑选的,感控医生就是医院感染控制专职人员,主要负责传染病治疗各个环节之间控制,病房医务人员的消毒处理,科室感染监控及资料上报,为各个治疗各个环节提供感染控制技术指导。”

 
 

 

泰达医院带队医生王一旻

  今天是天津市职业病防治院心内科护师边悦33周岁的生日,她说:“都说过生日的人有运气,我希望把这份运气带给在武汉抗击已疫情的人们”。边悦年三十晚上就接到上级招募护士支援武汉的通知,她没有迟疑立即报名。“爸爸非常支持我的决定,让我做好防护,平安回家。”

边悦

  胸科医院此次“出征”9人,全部为医生,涉及呼吸与危重症两个科室。该院带队人、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李毅14年前曾在武汉上学,这次以这种方式重回故地,他感慨良多。

 
 

 

  “总要有人去,我工作时间长,去最合适了。”天津医科大学朱宪彝纪念医院呼吸内科的方连正看到通知后立刻报了名,他的决定得到了爱人的支持。“我的爱人虽然担心,但没有阻止,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保护好自己,早点回家!”今日奔赴一线,方连正没有告诉双方父母。“父母年龄都大了,怕他们担心,就说最近太忙就不回家了。”

方连正和爱人

  他们临危受命、不惧生死

  将在最前线抗击疫情

  祝平安!盼凯旋!

  (津云新闻记者 郭强 李泽亚 李佳萌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