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路16号,见证守望相助的力量──天津及时处置天津动车客车段聚集性疫情事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胡萌伟 徐杨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09:14:41

内容提要:这个春节假期,注定不同寻常。一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如其来。几天来,位于东兴路16号的天津动车客车段,成为天津千万人牵挂的焦点,其中三栋小楼被划定为最严重的红色控制区域,42位铁路职工在楼内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天津北方网讯:这个春节假期,注定不同寻常。

一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突如其来。几天来,位于东兴路16号的天津动车客车段,成为天津千万人牵挂的焦点,其中三栋小楼被划定为最严重的红色控制区域,42位铁路职工在楼内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在这场与疫情近身搏斗的较量中,天津战区主官挂帅、全力迎战,无数人施以援手、无数人逆流前行,在战斗最激烈的第一线,见证着津城大爱、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

昨天下午,我市公布最新消息,截至1月29日,在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中,有7例确诊患者来自天津动车客车段。该客车段还有147人正在封闭隔离,743人居家留观。

刷新的数字,印证了这场特殊战役的严峻和艰辛,应验了当初果断采取封控措施的科学预判。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很多人都在筹划着春节假期,迎接农历鼠年的到来。河东区东兴路16号,天津动车客车段所在地,几栋红色小楼一字排开,楼前长长的铁轨,伸向远方,设备车间的工作人员高高挂起了大红的灯笼、大大的福字。

同是这一天,很多人手机里收到一条新闻推送“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19例”。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一场波及全国的疫情持续蔓延、越走越近……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休假模式正式开启,人们早晨醒来就想着怎么准备晚上的年夜饭。

上午10点,市疾控中心发布通报,我市新增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与我市此前已确诊的第2例、第5例患者均系天津动车客车段工作人员……一时间,媒体报道纷纷用了“聚集性发病”一词,很快这条消息跃上微博热搜。

“聚集性发病”有多严重?如何让感染人数不再增加?疫情如何防控?空气里透着紧张、危险的气息。

此时,天津已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市委、市政府果断研判、科学部署,各相关部门在岗守卫、严阵以待,在这场“看不见的战斗”中,用顶格的措施来应对疫情挑战,誓要全力护好津城安危。

对人民群众生命高度负责,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风险,指挥部当即作出部署,对该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采取封控措施!疾控、铁路、公安、属地等多部门同时上手,排查所有该客车段员工信息!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信息!疫区立即封控隔离!

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所有人的心都朝着同一个方向,那就是全力拖住、挡住疫情肆虐的脚步。

“我们对天津动车客车段的情况更熟悉,要尽最大努力介绍客车段的情况,协助做出封控方案、设计划分隔离区域……”当天津铁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学农在开会间隙接通记者打来的电话时,话筒中传来他的声音透着些许焦急、透着些许疲惫。

自从接到天津动车客车段的疫情信息,他在工作岗位上连轴转了好几天。

实施疫区封控和密切接触人员隔离观察,是阻止疫情扩散的关键一环。“之所以封控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是因为这三个楼的工作人员和确诊病例有工作接触史,把他们确定为密切接触者,集中进行严格隔离。”孙学农告诉记者。

也是在第一时间,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迅速赶来,现场进行全员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人员逐一联系该客车段在津员工进行详细排查,着重询问与武汉和可疑病例的接触情况、发病情况等。相关人员一部分就地进行封闭隔离观察,另一部分进行居家隔离观察,并对该车间进行终末消毒。

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针对东兴路16号的护佑与坚守,就这样开始了。

人员排查了、疫区隔离了、车间消杀了,随着时间推移,封控措施仍在步步升级!

在这场战“疫”中,我市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全力迎战。宁可十防九空,绝不漏掉一人!

在隔离区内,交管部门设置了交通管制护栏,划出了疾控人员进出行走的路线,进行更严格的封控管理。

“目前,这个区域是按照绿、黄、红分别落实管控措施。以该客车段大门为界,大门以外的管控,由河东区公安民警负责,大门以内的管控,由铁路公安处负责。一方面,加强管控区域内的消毒,监测隔观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每天按时监测体温。一旦有异常情况,随时报告、随时处置。与此同时,还要做好他们的生活保障和心理情绪疏导。”河东区副区长丁梅介绍。

孙学农告诉记者,所谓红区,即该客车段的乘务车间、库检车间和办公楼三栋楼,这是最严格的控制区域,禁止疾控工作人员以外的任何人出入。红区严格按照消毒操作程序进行消毒,每天对内环境,如走道、楼梯等进行多次消毒,重点是卫生间,每2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黄区的划定是三栋楼以外到院内交通管制栅栏之间,属于限制区,日常主要是针对外环境进行每天定时的消毒。

栅栏到大门之间是绿区,为清洁区,随时进行消毒,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的工作人员可以进出,但所有进入绿区的车辆和人员在离开时都要对车轮、鞋底等进行消毒。

……

“红、黄、绿”,犹如一道道责任书,体现着精确的分工;“红、黄、绿”,犹如一道道警示牌,体现着严密的防守;“红、黄、绿”,犹如一盏盏灯火,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希望。

战胜疫情,需要智慧、需要担当;需要冷静清醒,也需要大爱温情。

此次天津动车客车段出现发热症状的患者,部分送入我市第四中心医院进行救治。“疫情一天不结束,我们一天不放松!”这是承受着巨大压力和工作强度的医护工作者们立下的誓言。

连续奋战在一线,浸出水的隔离服、一天顾不上喝口水吃口饭、口罩长时间绷住鼻梁勒出了血痕……对他们来说,这些已司空见惯。

“我现在去了解一下发热门诊相关工作,然后按委里要求,做好设备物资人员等方面工作安排,还要和相关部门看看第三、第四梯队奔赴武汉的人员安排是否合理,还有一个视频会议……”见到“硬汉子”傅强时,他已经连续工作几天几夜。

作为第四中心医院副院长,他和同事们从腊月二十九第一例确诊病人开始,一直奋战在生死搏斗的一线。“最近需要诊疗的病人多,每天数不清要协调多少事、打多少电话。” 傅强回忆说,“我记得正月初二晚上就被‘协调’了四次,既有要了解现有病人情况的,也有一些疑似病人要转入的。医院领导班子明确,我们是区域内能力比较强的三甲综合医院,只要还有一间病房,就要及时收治病人,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担当。”

相对于隔离区外的战斗节奏,隔离区内显得分外平和,细心随处可见。

被隔离人员的日常饮食、卫生安全以及生活物资都严格把关,确保供给和保障。包括饺子在内的年夜饭也没落下。除了一日三餐,口罩、消毒洗手液、护目镜、垃圾袋……能想到的都送到了隔离区里,只为有备无患。

除了物资保障,安抚、疏解被隔离人员的心理情绪也极为重要。对于封闭在楼里的隔观人员,恐惧、疑虑、无助……都是可能发生的心理现象。工作人员除了每天询问他们身体和需求情况,更注重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帮助他们减轻身心压力。手机视频电话心理疏导、家属亲情电话联系,耐心细致的讲解劝导、及时透明的信息通报,都让隔离人员在封闭中增强着信心和安心。日前,中国铁路北京局有关领导还专程进入封控区慰问。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

1月30日,阳光明媚,又是一个好天气。

东兴路16号,记者再次来到隔离区外,登上高处远眺,三栋小楼仍然安静矗立,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间或出入。

“隔离期结束后,我们会根据里面疫情的发展态势,再考虑对这三栋楼作出下一步处理。”孙学农说。

有爱不惧风来急,大事面前看担当。此刻,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大考”仍在持续。为了护佑一方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天津正在最大限度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放眼遥望,远处河上的冰开始渐渐融化,夹道的树即将吐露绿意。

寒冬就快远去,春天就在眼前。(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