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武汉疫源地旅行史 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 专家分析第27例患者如何染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11:14:22

内容提要:在昨日举行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介绍了第27例确诊病例情况,对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答疑,就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和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专家提醒

疫源地返津来津

人员应及时报备

复工单位应排查

员工旅行接触史

市民务必戴口罩

保持安全距离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日举行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张颖介绍了第27例确诊病例情况,对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答疑,就市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和疫情防控提出建议。

基本情况:

患者毕某某,男,35岁,和平区某单位劳务派遣人员,同事亲属曾到过武汉,患者1月28日出现发热,就诊于983医院和平分院,后经市专家组确诊为我市第27例病例,为普通型病例。

调查过程:

市一级防控中心对第27例病例毕某某展开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毕某某没有武汉及周边城市旅行史,没有接触确诊或可疑病例的情况。经过深挖源头发现,毕某某同事里有三人(即同事2、同事3、同事4)相继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病症,但均无流行病学史,没有接触情况,后期监测也为阴性。

经过进一步排查,同事3虽无接触病例,但和其接触的实习生为在武汉某高校上学的天津籍学生,回到天津后,1月17日至22日期间在毕某某所在单位实习,和毕某某在同一办公室工作。但该实习生没有任何症状,对实习生及其父母进行标本采集,监测结果均为阴性。

与毕某某同一办公室的同事1无症状,也没有武汉旅行史及相关接触史,但其亲属20日从武汉来津探亲,在他家居住。居委会发现后,通知他采取居家隔离措施,23日起未上班,也没有相关症状,检验本人、家人、亲属均为阴性。

采取措施:

目前,毕某某已转至海河医院治疗。和平区疾控中心对没有发热症状的毕某某同事和亲属采集咽拭子标本进行检测。为了减少潜在感染风险,和平区疾控中心对患者的工作单位和居住地进行终末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对追溯到的15名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对其余7位非密切接触者但是可疑人员及家属均采取居家隔离观察,由居委会、派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管理和观察。

专家解读:

张颖认为,从流行病学来看,第27例病例毕某某在天津没有发现明确接触史,没有武汉疫源地旅行史,不排除由无症状隐性感染者传播的可能性,目前还在进行进一步跟踪溯源,追查毕某某的感染来源,对相关人员继续开展第二次采样和检测,调查有可能接触过的无症状感染者。

防护建议

第27例患者与一般病例相比,传播特点和发病特征有一定的特殊性。但广大市民没有必要恐慌,只要科学防护,就能够远离病毒,避免感染。为此,专家提出三点建议:

■ 从武汉或其他疫源地返津、来津人员请主动联系居住地居委会或者工作单位,帮助您判断是否有感染的可能性,同时监测健康状况,指导您和家人进行个人防护和预防性消毒等。

■ 已经复工或即将复工的单位应排查职工假期是否有武汉等疫源地旅行史,记录有接触史和旅行史的信息上报给上级主管部门,同时要求这些职工居家隔离观察14天。提醒用人单位暂停招录实习生和临时工作人员,若确实需要应详细了解受聘人员的接触史和旅行史。

■ 提醒市民与人接触或外出时一定要戴口罩,并保持1米—1.5米以上的距离;随时进行手部清洗和消毒;出现不适症状就近到发热门诊看病。(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