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少儿版+音频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科技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11:14:00

内容提要:你们在寒假中是不是常听到大人们说新型冠状病毒?它最近可是非常凶恶,很多人都因为它发烧、咳嗽、浑身没劲儿。我们来一起看看它是什么,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不被它伤害吧。
 

天津北方网讯:小朋友们,过年好呀~

你们在寒假中是不是常听到大人们说新型冠状病毒

它最近可是非常凶恶,很多人都因为它发烧、咳嗽、浑身没劲儿。我们来一起看看它是什么,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不被它伤害吧。

做坏事的家伙是谁

放寒假本来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可今年的寒假有点不一样,一个坏家伙偷偷地让人们生病,这个坏家伙就是冠状病毒家族中的一员。

冠状病毒这家人可没少干坏事,十多年前,这家人中的一个坏家伙SARS(读作萨斯)病毒就跑出来害人,当然了,最后我们把它赶跑了。

这次做坏事的是这个家族的一个新成员,所以我们叫它新型冠状病毒(也写成2019-nCoV)。它最先出现在武汉,趁人们还不了解它,到处乱跑,让几千人都生病了。它真的太可恶了。

要想不被它伤害,我们应该怎么做?

因为它太小了,我们根本看不到也摸不到,所以它能够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染,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染

这就是说,如果一个叔叔生病了,他打了一个喷嚏,很多坏家伙就会飞出来,周围的人如果没有防护,就有可能生病。

如果叔叔的手上沾了病毒,我们握过他的手,没有洗手就抓东西吃或揉眼睛,我们也可能生病。

为了不生病,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

少出门我们要尽量少出门,少去人多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封闭的地方,比如电影院、大商场。

戴口罩。如果出去,我们一定要戴口罩,把鼻子、嘴巴都遮住,压紧口罩上方的金属条,不让病毒进入我们的身体。(温馨提示家长朋友:为孩子购买口罩时,应选购标有“儿童或青少年适用”的防护口罩)

勤通风。每天打开窗户,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多洗手。以前我们吃东西时,爸爸妈妈没少问我们“洗手了吗”。现在我们更要注意多洗手,下面的图片会告诉我们怎么正确洗手。以后我们一定要照着做啊。

寒假延长了,我们在家做什么?

注意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不能天天躺在床上。

注意营养,但也不能每天不停地吃。

要不然开学的时候,别的同学肯定会问:“你怎么这么胖了?”

我们还要加强锻炼,只有身体棒棒的,我们才不容易生病。

我们每天可以看书、练字、画画、听音乐、唱歌、下棋、看电视,还可以复习上学期的知识,预习一下新学期的内容,能做的事可多了。

开学时,我们应该怎么做?

今年开学会晚一些,我们肯定都有些等不及要见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了。

开学时,我们也要注意卫生。我们要把教室打扫干净,开窗通风,学校会为教室、桌椅消毒的,不让病毒伤害我们。

平时养成带些纸巾的习惯,我们打喷嚏时,尽量用纸巾掩住口鼻,如果没有纸巾,我们也可以用胳膊肘的衣服挡住鼻子、嘴巴,因为我们都不想让病毒伤害到同学们。

别忘了,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时也要勤洗手,每一步都要做到,不要偷懒哟。

我们也可以给爸爸妈妈提些小要求

我们可以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为我们准备有营养的食物,我们也不要挑食,多吃蔬菜水果,还要少吃零食哟。

我们可能会担心这个坏家伙伤害我们,可以让爸爸妈妈给我们讲一些有关的知识。

如果我们生病了,该怎么办?

如果我们觉得身体不舒服,我们不要太害怕。我们先要看看不舒服是不是这个坏家伙引起的。

它会让人们发烧干咳(喝水呛着了可不算),浑身没劲儿

如果我们没有这些问题,就不用太担心。

如果我们有这些问题,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他们会带我们去医院,医生叔叔和护士姐姐会告诉我们是不是这个坏家伙让我们生病的,还会照顾我们,让我们尽快恢复健康的。

不过你不用太担心,我们有很多方法对抗这样的病毒。科学家们正在紧急地研制对抗这种病毒的药物,然后保护我们,不再让我们惧怕它,最后让它乖乖地回到它该待的地方去!

最后我们还想说:

亲爱的小朋友们,开学后,我们一定要注意卫生,特别要提醒有的“小迷糊”:打喷嚏后要注意一定要把小手洗干净。我们要随时关注身体状况,感到不舒服,一定要赶紧告诉老师哟。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健康,愿我们的国家能够早日胜利。

最后,特别鸣谢为我们献声的小布同学以及做示范动作的模特宝宝们,希望所有的小朋友都可以健康长大。(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