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别沮丧 自我调适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庄媛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11:43:28

内容提要: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一些从外地返津人员或有感冒症状的人群正主动自觉地接受隔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周详为“被隔离”市民支招,做好心理调适。

天津北方网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一些从外地返津人员或有感冒症状的人群正主动自觉地接受隔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周详为“被隔离”市民支招,做好心理调适。

被隔离人员面对不明朗与不确定的处境,会出现应激反应,产生如慌张、沮丧、不知所措等情绪问题,造成失眠、食欲不振等状况。有些人还会出现对身体过分关注、反复要求医学检查、自行服用大量药物等冲动行为。

如果自己被隔离了,应该如何调适心理?周详建议,一方面可拨打援助热线,寻求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或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帮助,另一方面可进行自我调节。

在做自我调节时,要保证规律的生活,相对稳定的生活对于应对未知感非常重要;隔离期间按照隔离要求积极配合,尝试建立相对安全感。可多翻阅科学和医学权威资料,了解隔离的社会意义,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利他意义。同时可利用休闲活动转移注意力,从而获得轻松愉悦感,如通过线上方式多与家人、朋友聊天谈心,获得疏泄体验和亲情感。

如果家人或亲朋好友需要隔离,该如何帮助其调适?首先,要设法满足被隔离者的基本需求,解决他们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如基本生活或娱乐需求。其次,要与被隔离者保持联络,利用网络、电话多与被隔离者联系,安抚他们的情绪,多倾听、多共情,给他们提供情感支持。随时关注被隔离者心理状态,必要时拨打心理援助热线,为患者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