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红区”医生:患者病情好转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14:36:27

内容提要:“现在一些病人的情况在好转,这是让我比较开心的,越干越有信心。”电话采访到海河医院结核科副主任韩骏峰医生的时候,问到有关他的问题,韩骏峰总是只言片语,唯有说到病人的时候,韩骏峰的话才稍微多一些,这位从21日进入“红区”已经战士,已经在里面工作10天了。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一些病人的情况在好转,这是让我比较开心的,越干越有信心。”电话采访到海河医院结核科副主任韩骏峰医生的时候,问到有关他的问题,韩骏峰总是只言片语,唯有说到病人的时候,韩骏峰的话才稍微多一些,这位从21日进入“红区”已经战士,已经在里面工作10天了。

韩骏峰负责感染一病区,那里有十几位患者,每天韩骏峰除了需要每天在“红区”进行诊疗外,还要分析化验结果、分析CT影像报告、撰写病历记录等报告。患者之中老年患者居多,他们既往病史和基础病医生们也得注意,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同时,综合他们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病史,全面研究诊疗方案。

但是,韩骏峰说,这些工作其实和平时医生的工作没什么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做好防护。

(海河医院红区内的医护人员)

“因为每天要穿上防护服工作,这就需要把工作规划好,穿上一次防护服就尽量把需要做的工作一次做完,一方面穿脱防护服挺麻烦的,另一方面也应该节省防护服的数量。”韩骏峰说。

像韩骏峰这样,穿脱防护服可以说是非常熟练的了,即便如此,穿上一整套防护装备需要10多分钟,而脱下的时候更加费时,至少也需要20分钟。为了减少穿脱次数,他尽量少喝水,进入“红区”之后,把工作都做完尽量不出来。

现在“红区”的医生,分为白班和夜班,一个班次5名医生,虽说上白班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5点左右就可以下班了,但是上白班的医生们都是晚上八九点钟才下班的。

“现在病区的患者生命体征都比较稳定,但是我还是不放心,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人,他们得密切关注,可能任何一点变化,都会引出大麻烦。”韩骏峰说。

由于患者被隔离治理,这些人的吃喝拉撒都需要医生护士们的精心照料。韩骏峰说,医院的营养科专门为这些病人们搭配了膳食,对于他们来说,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搭配一定的蛋白和纤维素,保持营养均衡。

(“红区”医生为病人们进行诊疗)

除了照顾病人的饮食起居,对于这些家属不在身边的患者,医护人员除了治病、护理,很多时候还要安抚病人的情绪。

韩骏峰说,刚被隔离的时候,有的人情绪还是波动比较大,有一些焦虑和恐惧,这都能理解,他们很多人都不了解这个病,医生们就需要告诉他们这个病的基本情况,病程是怎样的,让他们有一个心理上的准备和适应过程,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有时一看患者今天不爱说话了,就得关注一下,开导开导他们,告诉他们多休养,放宽心。”韩骏峰说,“过年那几天,亲人不在身边,有的人就情绪就明显低落,我们就告诉他们现在不能回去啊,治好了才行,得心疼家里人对不对。”

听了医生们的话,患者的情绪就好了很多,与医护人员也越来越配合,这段时间患者的病情都比较稳定,这让医生们也很高兴,一直揪着的心也能适当地放下了些。

“过一段时间,有的病人通过检测符合条件,就可以出院了。”这对韩骏峰来说是参加抗击疫情最有成就感的事儿。

(作为天津市的定点医院,海河医院的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抗击疫情)

别看韩骏峰身处“红区”一线,很多人都觉得他处在危险的最前沿,但是在韩骏峰的心理,他更挂念的人,他说比自己更危险。

韩骏峰的爱人李倩也是海河医院的医生,现在轮转到急诊部门支援。韩骏峰说,自己在“红区”都是确诊病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做好防护,是可以避免感染的,但是急诊来的人多,病也杂,他反而更担心李倩。

“现在也不能回家,基本上就是下班之后,和家人视频聊聊天,嘱咐一下注意防护。”韩骏峰说。

现在,韩骏峰的两个孩子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听到这个韩骏峰心里就酸酸的,“平时我俩就是白班、夜班的倒,一周也见不到几次。现在更是照顾不了家人和孩子,都交给两边的老人帮忙了。”

每次,韩骏峰都是安慰自己的宝贝们“爸爸很快就能回家啦。”但是很快是多块,韩骏峰也说不出个准确日子。

“现在确诊患者还在增加,可能还有很多我们不可预知的情况,我们也都做好了准备,我相信凭我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经验,一定能够让患者康复的。”对于战胜疫情韩骏峰充满了信心。(津云新闻记者 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