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区日记:天津,又一批逆行者出征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15:39:05

内容提要:今天(1月31日)下午,天津市疾控中心派出的四名实验室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紧随天津两批医疗队之后出征湖北,支援当地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检测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1月31日)下午,天津市疾控中心派出的四名实验室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紧随天津两批医疗队之后出征湖北,支援当地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毒检测工作。

此前,1月26日,由来自天津32家医院共138人组成的首批医疗救治队直奔武汉一线,支援当地开展医疗救治。(详情)

1月28日,天津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38名医护人员,星夜集结出征,驰援武汉。(详情)

1月29日,两批医疗队员在进驻的定点医院武钢二医院会合,随即投入了患者救治工作。

两天过去,医护人员在“红区”的工作状态如何?患者的情况怎么样?病情重不重?前线队员们写下的这些“战地日记”,记录下了他们的亲历感受。

1月28日

我们,进入红区了……

这几天一直在筹备整理物资,从报名到现在始终忙的团团转,医院生怕我们在这里过得不好,短短的时间内,准备的物资特别充沛,一打开箱子东西都满得往外蹦。

更重要的是做好自身的防护管理,即使是在飞往武汉的万米高空中,队员们也还在进行重点防控知识培训。一落地武汉,我们就又开始整理物资、熟悉环境、成立小组、抓紧培训,要不是看到这里商场上写着的“年货节”,我都忘记这是过年期间了。

我们分了六个组,每个组又分成2个小队,定期轮岗,从今天正式接管病人。每2名医护人员管理10个患者,要全面负责患者的治疗和生活护理。我在护理组,今天是夜班,要上到转天凌晨,这个白天还要做好感控培训并适当休整。晚上等穿上防护服就不能吃饭喝水上厕所了,提前垫点糖果避免低血糖,晚饭肯定就不吃啦,等下了夜班再补一顿早饭。

这里的市民都非常热情,看见我们行李又多又重,都会主动上前帮忙,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我们觉得虽然身处外地,但是一点也不孤单。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 刘蕊

吃过早餐,每个人准备好防护用品,踏上去往医院的路。前方未知,但我们充满信心。院内感染科张蓉(上图右)作为天津队感控专家,要在所有队员进入之前第一个进去红区,做好前期预防工作。

亲爱的同事、家人:

我要开展红区救治工作了,请放心,这里一切平安。在武汉,队员们互相鼓励、照顾对方,就像家人一样,请放心,我们一定能凯旋而归!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李硕

为了方便戴帽子,许多女性医疗队员们忍痛割爱,剪短了长发……

1月28日夜—1月29日凌晨

在“红区”的第一次夜班

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我是1月26日下午7点多抵达的武汉,经过一天的熟悉,28日我正式上岗,工作的地点是武钢二医院,负责的任务是晚上八点到夜间12点的夜班,为了工作期间不上厕所,我在六点吃完晚饭后就不再喝水和吃东西了。

按照规定,我们当晚7点20分准时上了车,10分钟左右就来到了武钢二医院,这是一座四层楼,回字形,我和队员们从后门上楼,进入清洁区更换防护服,由于来鄂前医院对我们进行过培训,所以穿起来比较熟练。

进入红区也就是病区后,我们开始紧张有序的工作。武钢二医院目前开放床位60多张,收治病人46名,很多患者高热,病情不稳定,情绪也不太好,我们查看病人的同时还要做一定的心理安抚工作。由于病人多,一个晚上队员们都没闲着,基本上十几分钟就会有病人病情有变化需要处理。

深夜11点30分,120救护车送来了一名老年患者。虽然,原则上夜班是不接诊患者的,不过情况紧急,夜里总值班问我们有没有床位,能不能接收患者时,我觉得医生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患者送到门口不能不管!我果断地跟总值班说让患者上来,我们安排收治。

查看病人时,为了减少其他人感染的几率,我走在了最前面,这是一位67岁的男性患者,询问病情后,我查看了他的胸片,非常典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像“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指南”中描述的双肺多发磨玻璃影,以外带明显。我们立刻进行相关治疗,给予吸氧,查看经皮血氧饱和度......

安置好病人后,我们才放心下了班。按照程序脱防护服,进入“黄”区,脱帽子口罩,再进入清洁区,然后坐车回到驻地,洗完澡,已经是凌晨三点四十分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很骄傲,这是我在“红区”圆满完成的第一次夜班。

——蓟州区人民医院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张玲

1月29日 

今天是轮0-4点的夜班,我上夜班那会儿,武钢二医院一共收治了52名肺炎患者,这一晚我和一起轮岗的老师负责照护其中的18位,目前病情都比较稳定。

考虑到穿防护服不能上厕所,上夜班之前就没吃晚饭。南方的冬天,早晨还是挺冷的,没有暖气还有点不习惯,再加上空腹,下夜班的时候冷得一哆嗦,赶紧回住所用热水洗漱。还好我们出发之前,肿瘤医院也特别贴心地给大家都准备了红糖用来驱寒,也避免大家错过饭点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今早下夜班的时候,天津的同事发来了一张截图,告诉我这是我们之前的一位老患者的女儿给出征报道留的言。看到图片的那一刻真的非常感动,没想到她到现在还能记得我,为我加油鼓劲儿,更没想到原来牵挂我的人其实比我自己知道的还要多,心里真的特别温暖。

——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刘蕊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沈悦好

致敬默默奉献的热心武汉市民

作为一名守护在红区的重症监护室护士,我深切感受到武汉市民带给我们的温暖与热情!

自从到武汉青山区党校的那一刻起,我就有了春天的感觉,橘子树上挂满了金黄灿烂的橘子,党校宿舍让保洁阿姨打扫得干净整洁。她们本来要回家过年了,得知这里需要一批支援者,就主动报名。每天,她们都早早地收拾垃圾、拖地,甚至是修水管、空调、热水器等,随叫随到,毫不拖延。

可爱的门卫大叔每天轮流值班,在这个关键时刻,大门被他们守得严严实实,手握电子体温计不放手,每进来一个人都坚持给他们测体温,询问身体情况,默默地保障了我们的安全。

都说我们冲在一线的是英雄,在我看来,默默付出的人民群众才是真英雄。那天和同事吃完饭,食堂小哥来收拾桌子,我说我们自己来,他执意要我们坐着休息,嘴里一个劲儿的夸我们。已经要下班的食堂小哥,一听说我们要帮别人带晚饭,立马停下脚步转过身来,拿起袋子就要帮我们打包。他的那个转身,让我很是感动,听说我们的需求,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要下班,不管了,而是立马给我们打包,真的非常感动,是他们保证了我们的饮食,向他们致敬!

像这样默默付出的市民还有好多好多,我们承载着他们的希望、向往与未来……相信我们,定不会辜负你们的嘱咐,战胜疫情!我们必胜!

——天津医疗队 第四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牛彦娥

你们在前方全力以赴

我们也恳请你们平安归来!

最美逆行者,向你致敬!等你回家!(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