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最前线】两天两夜,我送救命物资到武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孟利铮 柏滨丰 编辑:付勇钧 2020-01-31 22:18:30

内容提要: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很多人为抗击疫情坚守,特殊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记录他们,让我们不再惧怕疫情;记住他们,让我们有信心共克时艰。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很多人为抗击疫情坚守,特殊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记录他们,让我们不再惧怕疫情;记住他们,让我们有信心共克时艰。

陈家富是一名驾龄20年的邮政驾驶员。疫情当前,他主动请战,和同事一路“狂奔”,将防疫物资从江苏快速运至武汉。抵达武汉邮区中心局,他们才知道此行的目的地是武汉市疫情高危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车上的医护用品是用来对感染病区进行消毒的。当时中南医院物资紧缺,在全国各地遍寻支援,几百公里外的江苏盐城援助了这珍贵的一车物资。以下是陈家富的自述:

1月27日 阴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武汉部分列车临时停运。这些天,医护和疫情防控人员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呼吁各方支援,感觉形势非常严峻。

春节期间我值班,从大年三十到初四。受疫情影响,所有值班人员都戴上了口罩,一天洗几遍手。人多的地方,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

领导多次强调防护工作,号召休假在家的员工也尽量少外出、少聚会。有同事开玩笑,说今年春节过得特别认真,天天在家吃饭、天天跟家人待在一起。可我们心里都很压抑和担心。

一切恢复秩序,多好。

12点多,在员工宿舍,同事吉小明跟车队副队长王长宏讲电话,说下午着急发车去武汉,需要经验丰富的驾驶员。

驾龄20年,曾连续跑过8年夜班长途,早在2012年就已经安全行驶50万公里……“经验丰富”4个字我应该够格儿,我在一旁脱口而出:“我可以去啊!”

吉小明愣了,满脸写着6个大字:去武汉,你确定?

我无声地看着他点了点头,他随即在电话里汇报:“陈家富主动要去……”

对面经过几分钟的商量,让我赶紧准备,抓紧时间出发。

心里有一丝焦虑,更多的是兴奋。

听我简单“汇报”完,妻子很镇定,只嘱咐我“注意安全,平安归来”,倒是女儿不淡定了,电话里充满了不可置信和担心。我告诉她,我在“做该做的事”,中国邮政从来都是承担兜底运输任务的,这不算什么。

13点20分,我回了趟家,拿上洗漱用品、换洗衣服、一瓶提神用的风油精,仔细想了想,又带了点酒精和消毒液。毕竟是去防疫战线的“核心战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伴。

14点多,我和年长我5岁的同事唐士海碰头。我们搭班开一辆载重12吨的大邮车,先赶往盐城阜宁。限速内开到最快,1小时20分钟后,我们赶到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阜宁邮政员工已经等在那里了。

科技公司已经下班,只留下2名员工,阜宁邮政的4名员工就成了主力,大家一起努力,花了3个小时总算将500箱共10吨的消毒液和一些医护用品装上了车。

天冷,但大家都热得敞开了衣服。

19点20分,我们从阜宁赶回盐城拿车辆通行证等邮运材料。领导还给我们准备了2箱方便面、20根火腿肠,嘱咐我们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两个小时后,邮车从盐城西上了高速公路,赶往武汉。马不停蹄,一直没吃晚饭,到了第一个服务区,总算抽出10分钟上了趟厕所,吃了碗泡面。

 1月28日 晴

一夜狂奔,歇人不歇车。为了保证安全,我俩3个小时左右就换人开。对这个时候的武汉来说,这一车物资实在太珍贵了,千万不能有半点闪失。还不错,天气给力,一路顺畅。早上8点半,历时11个小时,行程860公里,终于看到了“武汉”字样的路牌,心里一下子轻松多了——我们不辱使命,安全到达了!

下了机场高速公路20多公里后顺利抵达武汉邮区中心局,电话联系了调度人员,直到这时我俩才知道,此行的目的地是武汉市疫情高危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车上的医护用品是用来对感染病区进行消毒的。当时中南医院物资紧缺,在全国各地遍寻支援,几百公里外的江苏盐城援助了这珍贵的一车物资。

很快,一辆载重3吨左右的厢货邮车开到前面,一路领着我们赶往医院。市区依然没什么车、没什么人,一路畅通。路上,我问唐大哥,怕吗?他寻思了一下,说之前路上心里有点嘀咕,进了武汉反倒一点也不害怕了,也不紧张。我的感觉也差不多,我俩都觉得挺奇怪。

中南医院门口,几辆运送救援物资的大货车正在卸货。很多医护人员推着小推车焦急地等在门口,车一到,就迫不及待地上前取货。我俩又互相检视了一下防护装备——两层口罩严严实实,外面是医用口罩,里面是N95口罩;手套是医院买的一次性橡胶手套,但凡有过触碰,都会立即换掉。没什么可怕的,干活!

连等带卸,3个小时后,一切交接完毕。14点20分,我们开始返程。

 1月29日 多云

清晨6点,回到盐城。收费站测体温、下高速,继续开往阜宁的科技公司。抵达后,公司员工取出高压喷雾装置,给整辆邮车和我们全身消毒。

手机不断响,市分公司领导、邮区中心局领导、车队队长都很关注、关心。10点多,我们回到单位,边坐在车里聊天,边等待下一步的隔离安排。

唐大哥的儿子给他发来微信:“爸爸你是英雄,我感到非常骄傲。我们等你回家。”

我俩都很有感触。人生在世,能有机会做点该做的事,不枉此生。这一趟,我们都是自发自愿、义无反顾!

亲爱的武汉的兄弟姐妹,你们也许不知道这车物资从哪里来,也许不知道我们是谁,但你们一定知道我们为谁而去,全国人民都在关注你们,和你们在一起!

2020年的春天,一定会来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