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严防死守 交通防疫战全面打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璟 2020-02-01 09:29:03

内容提要:“您好,欢迎您来到天津,麻烦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昨天晚上6点,当记者来到秦滨高速公路临港收费站时,只见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养护服务中心道路养护所党支部书记刘炤伟与临港收费站站长冯广铁,正一人手持体温枪为车内每一位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一人赶忙进行疫情防疫检查登记。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全面加力升级,打好三场战役……”昨天下午,刚刚召开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打响的三场战役──城门守卫战、通道阻击战、运输畅通战。这三场战役究竟有哪些防控升级举措,实施效果如何,是否真真正正做到了严防死守?本报记者兵分多路,现场探访。

“为天津百姓把好省界大门……”

“您好,欢迎您来到天津,麻烦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昨天晚上6点,当记者来到秦滨高速公路临港收费站时,只见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养护服务中心道路养护所党支部书记刘炤伟与临港收费站站长冯广铁,正一人手持体温枪为车内每一位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一人赶忙进行疫情防疫检查登记。

“这个点位上通东北、下通东南,秦滨高速公路在天津境内还与多条高速公路互通,是我市高速公路防控疫情的重要点位之一。我们的责任就是为天津百姓把好省界大门,做好疫情防控。”刘炤伟告诉记者,“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多个部门配合,我们已经实现了24小时驻守,对过往车辆和人员百分之百进行登记并检测体温。一旦确认有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的发热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卫生防疫部门,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疫情还在发展,防控也随之升级。三大战役中的第一战便是打好城门守卫战,守好高速和国省干道入口大门、机场大门、铁路车站大门,严防疫源侵入。

“1月28日零时起,对行政区域内全部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国省道、县乡道路省界道路出口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通行车辆和司乘人员,全面实行体温测试与消毒防控。我们会同各区安排了3200多人24小时轮流上岗,‘交通疏导管制、入境车辆拦截、车上人员测温、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都做到100%,确保从公路交通没有一部疫情车辆进入天津。”刘道刚说。截至目前,我市公路交通累计检测出存在发烧情况的司乘人员14名,均在第一时间由属地卫健部门按照程序进行了处理。

“我们了解到,由于严格的防疫查验措施,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出现了短时拥堵。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正研究进一步加派人手,同时尝试采取复式检测等方式提高检测效率,缩短车辆排队等待时间,提升公路通道通行能力,尽量避免长时间、大范围拥堵。”市公路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桂英说。

机场大门与铁路车站大门防守得如何?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再次走进天津机场,航站楼口、地铁口等点位均安装了新型红外测温仪,航站楼体温检测全面启动;从1月27日起,由承运航空公司对所有来津的国内进港航班旅客进行机上体温检测,实现了进出机场旅客、工作人员体温检测全覆盖。记者了解到,我市铁路各站也对所有进津旅客实行“车上检测、车下复检”双保险,乘客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做到可溯、可查、可找,隔离室、消毒措施、专用通道等设施均已保障到位。此外,交通运输部门还紧急印制了40万份宣传提示单和预防病毒明白纸,并充分利用LED屏等宣传阵地,引导来往司乘人员和旅客做好疫情防控。

“请您佩戴口罩才可以进站……”

晚上8点20分,地铁双林站。

“哔──”

“阿姨,您的体温正常,但请您佩戴口罩才可以进站。”一位乘客在安检处,被安检员丁苗苗拦了下来。

“为什么不让我进?我又没有发热的症状!”见自己不能进站,乘客有些许急躁。

“阿姨,目前您确实没有发热,但我们现在要求全线网143座车站,乘客都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站。请您配合!”丁苗苗耐心解释,“佩戴口罩,对其他乘客和您自己,都是负责任的表现。戴一层口罩就是对您自己多一层防护啊……”

安检机后的另一位安检员李春也凑过来劝说:“阿姨,您身上有口罩吗?有的话您就戴上吧,现在去任何公共场合都提倡戴口罩!”

“好吧,我有。嗨!就是觉得戴口罩太闷……”乘客说着,从口袋里拿出一枚口罩,戴好,径直朝闸机方向走去……两位安检员默契地向两边侧了侧身,让开通道。

“1月26日开始,地铁严格要求乘客进站乘车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我们在每个测温点严密把控,确保乘客佩戴口罩过闸‘零遗漏’。”丁苗苗说,“这几天,绝大多数的乘客都非常配合,但也有个别乘客进站时没有佩戴口罩,一般遇上这种情况,我们就耐心地给他们讲道理,道理说清楚了,乘客也都能明白。”

针对进站后个别乘客摘掉口罩的问题,双林站区长李新建介绍,地铁加大了站内巡查力度,一线工作人员会及时文明提醒乘客戴上口罩。此外,各站点共设置了400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通过密闭垃圾桶收纳乘客废弃口罩,有效阻断疫情扩散。

守好地铁通道、公交通道、出租车网约车通道,严防病毒传播,这便是三场战役中的第二场──打好通道阻击战。

目前,我市所有乘坐公交、地铁、出租车的乘客必须佩戴口罩并完成体温测量,各个场站、车辆等也均实施了严格的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全市出租车(含网约车)原则上也只在市域内运营。公交方面,目前已安排重点点位44个,安排了500多名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戴口罩乘车督查和为乘客测量体温引导。轨道交通方面,也实行体温检测100%、佩戴口罩100%、清洁消毒100%、保持通风100%、公共卫生安全管理100%措施,最大限度阻止疫情通过轨道交通传播。

“随后,我们城市公共交通的防疫措施还会再升级,阻断疫情传播通道。”刘道刚透露,“今后,公交中间场站将由司机对上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发现异常,就地执行紧急预案,全车其他乘客疏散,体温异常的乘客留在车上,公交车变成隔离车,让市民乘坐更放心。昨天起我市出租汽车还可享受免费消毒服务。”

针对共享单车的运维,市交通运输委也组织各运营企业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应急事件处置和资源协调。“我们要求运维人员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日出勤要进行体温检测;对地铁站、公交站、机关、医院等重点区域做好车辆维护;对机动车道、应急车道等区域乱停乱放车辆及时清理和运维调度。此外,对用户骑行数据做好监测和保存,保证在应急情况下用户实名信息及骑行数据的可追溯性。”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介绍,“这也是下一阶段,我们防疫工作的关注点之一。”

“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不停车、不查验、不收费、直接放行’……”

“您好,天津欢迎您,请出示行驶证……”昨天晚上9点刚过,在荣乌高速杨柳青站,一辆货车驶入收费站绿色通道专用道口。在收费站窗口工作人员快速检查车辆行驶证、记录车辆信息的同时;车尾,另外两位工作人员打开车厢迅速查验货物。

“您看,车里全是从北京新发地运来的新鲜蔬菜……”司机刘师傅向工作人员介绍。查验货物,对货物、货车、行驶证等拍照存档,只用1分钟,刘师傅的货车便顺利通过收费站驶向市区。

打好运输畅通战,严防物资运输断档。作为三场战役的最后一场,这场战役要在切断病毒的扩散通道的同时,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物资的特殊通道不能断,人民群众必备的生产生活物资通道不能断。

“疫情期间,为保证各种应急物资供应需求,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特殊通道相关政策。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过高速收费站,‘不停车、不查验、不收费、直接放行’。对于鲜活农产品,无论车主是否预约,都会现场免收费、快速查验、快速放行,第一时间保障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鲜活农产品运输。”刘道刚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纳入我市道路运输疫情应急保障车队的车辆共601部,运力储备还在继续加强,以应对更大规模的运力调配需要。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开具通行证也建立了保障渠道,全流程网上办理,最短20分钟内即可办结,累计已经为41部应急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对于市民极为关注的鲜活农产品运输,也已采用现场快速查验放行等措施,保障鲜活农产品尽快到达目的地。1月以来,我市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日均通过“绿色通道”车辆超千辆次,在“绿色通道”共通行了3.07万辆运送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车辆,共计免收通行费1140万元。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我们要坚持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严防死守,合力攻坚,全力打好三大战役。同时,结合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切实做到防控效果和通行效率双提升。”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表示。(记者 万红 胡萌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