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控中心24小时不间断开展核酸检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老年时报 作者: 编辑:张璟 2020-02-01 15:48:09

内容提要:连日来,天津市疾控中心内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身负重任,甘当抗击疫情的“隐身”战士。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天津市疾控中心内工作人员坚守岗位,身负重任,甘当抗击疫情的“隐身”战士。

32人24小时不间断检测

天津疑似病例由他们确诊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实验室担负着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而核酸检测结果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的重要依据,因此,每一位疑似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近几天,送来的样本数量越来越多,实验室的32名工作人员两班倒,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确保每一份样本都能够及时、准确地检测。

该实验室主任李晓燕告诉记者,除了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样本需要上报国家进行复核外,现在天津的样本检测都是由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因此他们的工作需要非常细致准确。从样本采集、运送、温控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精准判断、万无一失,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疑问就要重新检测。

“每一个样本检测需要三至四个小时,很多时候都是深夜送至,经常是前面的一个样本还没有检测完毕,新的样本又送来了,原本备班的工作人员都要顶上。”李晓燕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晚上,她忙到了凌晨三点半,早晨六点又开始了新的工作,虽然她家到单位只需步行十分钟,但是自1月20日开始,她一直没时间回家。

退掉车票、机票坚守岗位

工作16年曾面对各种病毒

目前,实验室全员在岗,甚至整年没回老家的工作人员,也都深埋思乡之情,把回家的车票、机票退掉,坚守岗位,任劳任怨。

“我们家原本要回内蒙古过年的,现在也回不去了,我爱人是警察,现在也特别忙,都没人给孩子做饭,我只能给她点外卖吃。”李晓燕说。

虽然李晓燕很辛苦,但她舍不得让核心检测人员太过劳累,一怕精力达不到容易出错,二怕检测人员太累抵抗力减弱被病毒侵害。从2004年参加工作,李晓燕曾面对过H5N1、H7N9、MERS等病毒,前一段时间,又研究完鼠疫病毒,刚想缓口气准备过年,这次又遇到了新型冠状病毒。面对这些危害性更强的病毒,李晓燕说:“她们比起一线的护士大夫还是安全多了,至少我们知道病毒是什么,而一线人员面对的是未知的情况。现在中心的各种保障都很到位,大家的工作热情很高,不考虑过节,我们要为天津人民的生命安全尽力。”

第一时间赴现场调查感染源

直面大量疑似病例和接触者

“流调”就是流行病学调查,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预防疾病监测科主任丁亚兴和同事们担此重任。遇有情况,他们需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具体调查感染来源,了解疑似病例接触史,采集病例标本,护送到实验室检测,跟踪密切接触者等。

这项工作需要直接面对大量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丁亚兴说,有些人对于一些细节记忆不清,需要努力帮他回忆,同时通过家属、同事、亲友,梳理出详细的接触路径。

“有些人对于调查比较抵触,因为他们还没有临床症状,就要当做疑似病例进行隔离,还需要两次采样检查。有的觉得耽误工作,有的觉得影响生活交际,甚至周围人会把他们当成病人看待。这时候,我们就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工作,让他们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告诉他们如果不及时隔离的危害性。遇到脾气有些‘犟’的爷爷奶奶,调查人员就让他们多想想子女、孙辈,一心疼,他们态度就柔和了。”丁亚兴说。

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丁亚兴和同事们分成了32组,每组3人,全天24小时轮班。前往全市不同地区进行调查,不论天气、不分时间,只要有任务,立即出动、随叫随到,最忙时一天出车16趟,凌晨三四点外出调查也是常态。

从丁亚兴同事处了解到,这段时间他一直没跟河南老家联系,腊月二十九其父亲给他打电话,告知其母亲已经出院。丁亚兴这才知道母亲上周因脑梗住院,家里人知道他忙,没敢告诉他。家人的理解让他更感内疚,并把对家人的亏欠深埋心底,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

像李晓燕、丁亚兴这样在疾控中心抗击疫情“舍小家顾大家”的人员还有很多……在疾控的“隐形”战线,他们发挥着自己的专业能力,为遏制疫情发展默默贡献着力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