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村庄 乡亲们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松达 2020-02-02 08:47:14

内容提要: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每次巡逻回来,都要到广播室打开“大喇叭”跟村民唠叨几句。

天津北方网讯:“大伯大娘、哥哥嫂子,你们是长辈,得给孩子做榜样。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管住腿。” “孩子们讲孝顺,就给爸妈买口罩,多嘱咐嘱咐。” “发烧了也别怕、别瞒着。得了病,国家免费给治。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每次巡逻回来,都要到广播室打开“大喇叭”跟村民唠叨几句。

“经过反复宣传,大伙意识都提高了。出门戴口罩,过年不串门。村干部、党员代表都穿上红马甲到街上巡逻,拿着喇叭一路看一路喊。这次宣传是见声、见物、不见人,广播不间断、条幅随处见、微信及时推、明白纸顺着门缝儿挨家挨户都送到。”郝庆水说。

“我想报名当志愿者!” “我能给村里干点什么?” 这几天,村委会经常接到村民电话,大伙儿都积极地想为村里防控疫情出一份力。

65岁的村医张义乐行医40多年,村民有头疼脑热都爱来找他。“现在发热可不能上这儿来了,我让他去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回来还要电话跟踪,做好记录。”疫情刚一出现,张义乐就参加了镇卫生院开展的专门培训,学习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现在,他的小诊所每天早晚消毒,前来看病的村民必须测体温、戴口罩。“有人问我喝点啥药抗病毒,我就劝他别信网上那些偏方。多吃清淡的,少接触人,出门做好防护。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重视。” 张义乐说。

疫情防控不松懈,村里的生活平静如常。辛口镇是津城有名的“菜篮子”,第六埠村的很多蔬菜种植合作社都为全市各单位食堂供应蔬菜。每天天不亮,村民便起身进棚摘菜。“特别是医院、交管部门这样的单位,现在都是全员上岗、加班加点,蔬菜需求量也增大。我们合作社的40多个村民,过年一天都没歇。除了地里摘菜,还拿出储备的大白菜、土豆、洋葱,全力保证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单位放心吃菜。”绿鲜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明说。

摘好蔬菜、装箱打包。此时,运送蔬菜的货车也陆续抵达村口。停车消毒,车上人员一律下车测量体温、进行登记。设在南、北两个村口的检测岗位24小时有人把守,所有进村人员和车辆都要接受严格检查。

“年过了,流动人员会多起来。能联系上的租户,我们都提前打了电话,建议他们疫情过后再回来。已经来的,按照要求在家隔离,有志愿者负责对接,每天早中晚三次视频沟通,既了解身体状况,也关心生活需求,缺水缺菜缺药,都会及时送过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郝庆水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