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康复医学会:关于家庭消毒的几大误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日科协 作者:庄可欣 王红 编辑:尹辰辰 2020-02-02 11:52:17

内容提要: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爆发,我们需要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关注居家生活中外出出行中的细节,才能有效的避免感染。

目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大规模爆发,我们需要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关注居家生活中外出出行中的细节,才能有效的避免感染。但是,由于人们长期生活经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家庭消毒和预防常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蒸醋

蒸醋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根据老一辈经验,熏醋可以有效的预防感冒,在过去流感的预防中也经常被使用。其中原因常被认为是食醋中含有的醋酸可以破坏病毒的结构,达到杀灭病毒的效果。但食醋中的醋酸含量往往较低,远不能达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因此,蒸醋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良好效果。

误区二:板蓝根

板蓝根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板蓝根作为老百姓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常用预防药,确实有较好功效,但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无明显功效,因此,不建议大批囤货。

误区三:室内喷洒白酒

室内喷洒白酒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75%的酒精作为醇类消毒剂,对于存活于室内的致病菌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有较好的消灭作用。但食用白酒浓度大多在50%-60%,无法达到75%的酒精含量,所以无效。

误区四:室温调高

室温调高不能够杀死新型冠状病毒。根据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急诊科、感染科、内科、儿科、骨科等科室专家组成的SARI科普团队称:病毒是对热敏感,新型冠状病毒在56℃都可保持30分钟左右。所以,处于冬季室内 (23度左右)和洗热水澡,(水温处于40度上)下并不能消灭新型冠状病毒。

误区五:风油精涂人中

风油精涂人中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风油精除了驱蚊作用以外,还可以作用于缓解头疼,提神醒脑,也常用于治疗感冒。风油精中含有的薄荷脑有一定的祛散风热感冒的作用,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良好的预防和治疗效果,建议还是佩戴口罩和多多洗手来避免感染。

   原标题:中国康复医学会:关于家庭消毒的几大误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