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发现 早报告 早隔离 早治疗 疾控部门处置疫情明确4个环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廖晨霞 王睿 编辑:孙畅 2020-02-04 09:40:13

内容提要:在2月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控制措施主要做到的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具体就是,要尽早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并立即依法采取对核酸阳性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在2月3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控制措施主要做到的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具体就是,要尽早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进行实验室核酸检测,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并立即依法采取对核酸阳性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

  疾控部门处置疫情的主要技术环节包括以下4个方面:

  流行病学调查:疾控部门接到医疗机构报告的疑似病例后,会第一时间赶到,迅速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的个案调查。通过调查,要完成感染溯源、病人发病前后的所有行为路径,通过行为路径全面排查所有密切接触者,以便病例实验室确诊后快速采取控制措施。

  终末消毒: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消毒专业人员要深入到病例家中和可能出现并污染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快速切断传播途径。

  启动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在疑似病例经实验室检测为阳性之后,立即启动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和健康监测管理工作。一旦在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期间发现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会第一时间将可疑病例转送至辖区发热门诊,同时疾控中心对样品进行检测,检测阳性的病例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同时启动新一轮的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管理以及终末消毒工作,最大限度地将疫情锁定在可控可防范围内,不让疫情持续向外扩散。

  实验室检测:发热门诊对确诊的疑似病例采样后,转交给辖区疾控中心,辖区疾控中心首先进行实验室检测。按照规范要求,阳性标本立即送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复核确认后立即反馈就诊的医疗机构,并及时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