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评剧、歌曲、交响乐……市文旅局多种文艺形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吴宏 编辑:孙畅 2020-02-04 15:20:44

内容提要: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局属文艺院团开展春节期间“线上剧场”活动、进行各类主题文艺创作,同时,妥善做好春节期间演出退票服务,为抗击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鼓劲。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局属文艺院团开展春节期间“线上剧场”活动、进行各类主题文艺创作,同时,妥善做好春节期间演出退票服务,为抗击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鼓劲。

  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保障广大观众身体健康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所属院团原定在春节期间举行的文艺演出全部延迟进行,从大年三十一早开始,市文化和旅游局就开始协调局属院团开展退票工作。局属各院团坚决执行局工作部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岗,迅速开始进行售票情况摸排统计,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公告、逐一电话告知等多种方式有序完成了47场演出退票工作,所有售出演出票全部完成退票。

  同时,为丰富疫情期间的文化演出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引导局属院团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不间断进行文化惠民。天津交响乐团主动担当作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线上剧场”演出,用中外优秀交响音乐作品向抗击一线的英雄致敬,用交响乐艺术慰藉人们的心灵。每周五19:30,天津交响乐团都在线上推出“空中音乐会”,演出历年来的精彩演出视频,不仅有《天津组曲Ⅰ》《天津组曲Ⅱ》《海天交响——海与城市的交响》《海河组曲》《美丽天津》《渤海春潮》等表现热爱家园、守望相助的天津题材原创交响音乐作品,还有耳熟能详、雅俗共赏的中外经典名曲。此外,从1月30日起每天下午3点的线上“天津交响乐团艺术讲座”,由天交旅欧青年指挥家孙敬凯担任主讲人,并结合“天交艺术讲堂”微信社群,普及推广古典音乐,分享艺术点滴。天津交响乐团线上演出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首场演出在线观众达1.13万,首次线上讲座观众达5600人。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传播正能量,鼓舞疫情防控阻击士气,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积极引导局属院团开展各类主题文艺创作,充分发挥文艺作品激励人、引导人的作用。局属院团和广大艺术工作者自发开展了京剧、歌曲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和作品录制,先后创作、筹备了26段为抗击肺炎疫情工作者加油鼓劲的新作品。

  天津歌舞剧院第一时间制作推出了《天使情怀》《捧出一片爱》《生命因你而精彩》等歌曲,歌唱家李瑛、张鹤、王泽南用歌声深情讴歌了逆向而行的医护工作者。李瑛在录制歌曲《天使情怀》时几乎是哭着完成的录制工作,她说,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事迹深深感动着她,在疫情面前,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发声,发挥文艺工作者的积极作用,为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勇士们擂鼓助阵。

  天津京剧院也行动起来。二度梅花奖得主王平根据毛泽东诗词七律《送瘟神》筹备创作同名京歌。京剧院筹备录制由梅花奖演员王艳、吕洋等演唱的京歌《祈盼》,用京剧形式表达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同时对一线医护人员表达敬意。《祈盼》录制完成后计划在天津京剧院网站、微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京剧院还在全院发起号召,鼓励演职人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自身条件,主动创作内容积极、体现正能量、讴歌英雄的作品,青年演员万琳、汤雲碌等自发录制了《打败病毒保家邦》《中华民族定胜强》等作品,为抗击肺炎做出文艺工作者的贡献。

  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率先垂范,不但向疫区捐款,还自编自演了京剧小段《众志成城抗疫情》,唱出了“众志成城排万难,党中央和人民心心相连,与病魔抢时间,党员军队白衣天使齐向前,国家有难八方支援,中国梦一定会世界流传”的共同心声。京剧表演艺术家赵秀君根据《忆秦娥·娄山关》填词改编创作了《忆秦娥·战疫情》,用古诗体加京剧的方式表达了广大人民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此外,石晓亮、孙丽英、卢松等艺术家和青年演员演唱的13段京剧小段也在积极创作筹划中。

  市艺研所研究员夏冬也编写了评剧小段《众志成城抗疫情》,联合市青年京剧团、评剧院等单位,用多种艺术形式为抗击疫情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