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杜洋洋 廖晨霞 宋德松 编辑:刘颖 2020-02-05 08:15:31

内容提要:非常时期,非常考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日子里,我市各区党政领导强化战时机制,严格责任落实,率先垂范,走进医学观察安置点、社区、企业、市场等,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津北方网讯:非常时期,非常考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日子里,我市各区党政领导强化战时机制,严格责任落实,率先垂范,走进医学观察安置点、社区、企业、市场等,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日,瑞雪飘落,本报记者捕捉下他们的工作瞬间──

  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

  用战时思维解决战时问题

  2日清晨,气温零下一度。一夜的雪让津城变得灵动起来,湿漉漉的街道透着干净,清新的空气让人精神一振。

  上午9点,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来到锦江之星酒店。几天前,这里被临时征用,成为该区集中隔离观察点,目前已累计收住隔离观察人员53人。为了加强这里的规范化管理,和平区成立了由卫生、公安、街道等部门联合组成的27人的工作专班,并设立了临时党支部。

  “目前我们全力做好集中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及时开展各项检查,同时做好心理疏导,确保他们安心度过隔离观察期。”“火线党支部”书记张秉春向陈绍旺汇报说。

  在详细了解人员值守和物资保障等情况后,陈绍旺说:“现在正是考验大家的时候,要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在隔离点外,陈绍旺拨通了被隔离的五大道管委会主任王业明的电话:“你身体怎么样?告诉大家不要有思想负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关心大家,向同志们表示问候,我现在就在你们楼下,和大家在一起……”

  在和平区疾控中心,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83医院,医护人员提出需求,陈绍旺面对问题当机立断,该解决解决,该联系联系:“一定要用战时思维解决好战时问题!”

  马不停蹄,陈绍旺又先后来到云南路菜市场、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等处,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夕阳西下,陈绍旺返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判……

  南开区委书记杨兵:

  完善老旧小区封闭管理

  “下雪天路滑,注意防护,也要注意脚下安全!”“社区的消毒器材够不够用?”

  2月2日一大早,没有打招呼,南开区委书记、区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杨兵来到了体育中心街金谷园社区,对小区联防联控进行部署。他和社工们一起,戴上口罩手套,带上消毒酒精,提醒居民做好防护,走访摸排来津和返津人员身体状况跟踪工作。

  “咱们老旧小区要坚持完善好小区封闭管理、外来人口登记、测温等制度,确保人员有序流动。”杨兵一边检查社区疫情防控需要的消毒用品齐全不齐全、消杀操作有没有遗漏的死角,一边叮嘱社工们:“可以多发挥发挥现代化通讯手段的作用,你们使用的社区大喇叭、社区小喇叭就挺好,一定要每天不间断地多宣传,不怕重复,让老百姓相信政府,相信科学。”社工们纷纷点头:“书记放心,我们还发挥了社区党员群、在职党员群、群防群治群的作用,配合社区网格员挨家逐户摸排返津人员信息,保证做到不疏漏一户,不丢下一家。”

  “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前沿,大家的任务更重了,也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从社区出来,雪还在下,刚值了一天夜班的杨兵殷殷嘱托着,又赶往了下一站卧龙里菜市场、人人乐超市西湖道店和家乐福超市,看菜价,查供应。

  武清区委书记戴东强:

  让隔离人员得到家人般关怀

  2月2日上午,武清区下起鹅毛大雪,9点30分,全区疫情防控视频会一结束,武清区委书记戴东强就冒雪立即赶往天鹅湖温泉度假村。

  “2月1日17点,天津动车客车段内部封闭工作区(黄区)内的166名施工人员,已被全部转移至武清区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控指挥部指令,把环境最好、内部设施一流的天鹅湖温泉度假村拿出来,作为医学观察安置点。这既是为了坚决阻止疫情传播,也是改善隔离人员生活条件,意义十分重大。”戴东强一边匆匆赶路,一边说道。

  一到达天鹅湖温泉度假村隔离点,戴东强就直奔蓝色围挡入口处,首先叮嘱安保人员要严格落实“一人一证”“一车一证”规定,坚决不让无关人员进入。他一边检查现场,一边向负责人询问具体安置。“200床新被子都发放了没有?”“全部送达了。”“大礼包送到位了吗?”“已发放到每人,有内裤、袜子、肥皂、牙膏等生活必需品。”“房间温度多少摄氏度?”“20多摄氏度,很暖和。”“好,但我们的工作还要细上更细,让166名人员在武清得到家人般的关怀。”

  12点,午饭时间到。3辆专用密封送餐车开进,车停稳后,工作人员立即上车把一箱箱热气腾腾的盒饭拿下来。工作人员打开一盒,戴东强仔细查看后说:“要确保饭菜营养丰富,还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留观人员身体安全非常重要,要开展好体温测量等医学观察工作;按时搞好楼内消杀作业;心理安慰师要疏解好留观人员的紧张心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党员干部要勇敢扛起重任,圆满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戴东强说。

  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

  全力以赴扩大医用防护服产能

  与疫情抗战、与时间赛跑。2月2日一大早,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就带领区金融局、财政局、开发区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难题。

  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防护衣就是前线医护人员的“战袍”,口罩就是“铠甲”。为加快防护服生产,静海区唯一一家可以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瑞安森(天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现有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规模上,需要扩建改造3000平方米无尘车间。

  “我们要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早开工、早投产,有什么困难,尽管说,今天现场解决!”蔺雪峰语气坚定。

  生产车间内,25台套机器马力全开,工人们紧张地忙碌着。“目前49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全力以赴提升产能。”公司总经理肖建永说,新车间投入使用后,日生产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肖建永还说:恰逢春节,生产遇到两大挑战:一是设备不足。二是车间熟练工短缺。

  现场,记者了解到,针对这些难题,静海区委、区政府多方协调,招聘20名技术工人,购进5吨、25000件防护服原材料,并帮助采购了10台设备。同时,联系有关科研单位帮助瑞安森研发解析技术,力争将产品解析时间从15天降至最短。5天时间内瑞安森实现了工人数量、设备数量翻番,产能翻了两番。

  “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倾全力抓好防护衣的生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蔺雪峰说,“静海区成立了项目服务专班,为项目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各项审批手续不耽误一分一秒。”(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