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面对疫情选择逆行而上:我们是一支抗击传染病的“铁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耿堃 编辑:刘颖 2020-02-05 08:48:19

内容提要:“我也想去武汉。”于万有对身边的苗静是羡慕“嫉妒”敬佩。苗静已经入选天津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随时准备出发。

  天津北方网讯:“我也想去武汉。”于万有对身边的苗静是羡慕“嫉妒”敬佩。苗静已经入选天津支援武汉的医疗队,随时准备出发。

  他们都是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也许“第二人民医院”这个名字有点陌生,但提起它的前身──“天津市传染病医院”,那就无人不晓了。该院的传染病学科被确定为天津市临床优势学科、天津市优势领域学科、天津市重点发展学科。很多医护人员当年都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的一线。正如于万有所言:“我们是一支抗击传染病的‘铁军’。”

  疫情来势汹汹,作为收治传染病患者较多的医院,第二人民医院面临的考验比同行又多了一重。“零失误、零漏诊、零感染”,该院院长王凤梅语气坚定:“这是我们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9字目标,即工作零差错、病例零漏诊、院内感染为零。”为了做到这个目标,全院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提升了50%以上,“必须做到,这是医院对全体患者的承诺,是对天津公共卫生的承诺,是对所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职工的承诺。”

  作为我市传染病防治的重要力量,将自己的医院打造成令新型冠状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不是唯一任务,进红区、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责无旁贷。

  “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还是个年轻医生。”41岁的苗静说起当年,不禁哽咽,“我和老师们一起进入红区。当时很多措施并不到位,大家就在楼道里休息。因为没有氧气通道,医护人员就把沉重的氧气瓶从外面一路滚进来,累得上气不接下气。”经历了抗击“非典”的洗礼,苗静在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现在是老大夫,是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支援武汉义不容辞。”

  “我和妻子都经历了2003年抗击‘非典’的一线工作,妻子还不幸感染。这一次,我们还是一起请战支援武汉。”于万有虽然没能参加支援武汉的天津医疗队,但是不日他将进入天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工作。

  此时此刻,于万有和苗静的几位同事,正奋战在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

  “第一天上岗的时候,穿着秋衣秋裤再套上‘刷手服’然后是防护服。没想到那里气温很低,加上8小时不吃不喝,头疼到不行。下了班,手和脚都冻得动不了了,在空调下猛吹,很久才缓过来。当天就有两名同来的护士感冒了。”2月3日,视频中的刘丹笑容甜美,讲述着在武汉上岗第一天的“故事”,“病人们都特别好,听说我们是天津来的,特别感谢天津。”

  已经在武汉奋战10天的刘丹是第二人民医院支援武汉的一名护士,报名上前线时,她写道:“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履行职责,义不容辞。”

  刘丹的同事聂晶晶则在请战书上写下了“用我所学,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聂晶晶是一位老家在新疆的护士,今年春节父母来到天津,想过个团圆年。面对疫情,她毫不犹豫地报名支援武汉,大年初二奔赴前线。

  刘国旺是第二人民医院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另一名医护人员。作为重症肝炎科的顶梁柱,参加过抗击“非典”一线工作的他,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听闻要支援武汉,己亥年除夕就递交了请战书。“我有责任和义务去最需要我的地方。”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020年,第二人民医院将迎来建院100周年纪念日。百年沧桑炼成的这支传染疾病防治“铁军”,如今面对大疫,“铁军”再显英雄本色。(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