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工业企业复工生产后疫情防控措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张赫洋 编辑:刘颖 2020-02-05 09:35:56

内容提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结合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一级响应要求,为保障工业企业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制定防控措施如下。

  天津北方网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结合天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一级响应要求,为保障工业企业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制定防控措施如下:

  一、复工要求

  (一)组织管理。建立健全的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各工业企业负责人为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成立由负责人牵头的现场防控小组,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康检查制度、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员和工作职责,并报送属地有关主管部门备案。

  (二)环境整治。各单位在复工之前要落实环境整治,做好本单位的清洁和环境治理,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孽生环境。工作场所、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工作场所、员工集体宿舍,保证自然对流通风,若自然通风不足,安装足够的机械通风装置(排气扇),确保充分通风透气。

  (三)配备防控物资。在施工作业区、生活区设置体温检测点,并配备符合规定的体温检测设备。准备足够数量的医用口罩,确保每一名进场作业人员均能按规定佩戴。储备足够的消毒剂并掌握其配制使用方法。

  (四)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提前与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商,明确收治医院,一旦发现从业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确保及时送院诊治。落实单人单间固定场所用于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或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

  二、复工后采取的防控措施

  (五)做好职工信息登记。各工业企业按照层层管理的原则开展联防联控,各部门派专人进行管理登记、健康监测,将每日监测结果汇总,统一上报本单位负责疫情管理部门。登记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姓名、性别、年龄、返津时间(具体到某日某时)、何地返津(具体到门牌号)、所属组别、返津后居住地点(具体到门牌号)等信息。

  (六)加强疫区返回人员管理。建议工业企业中有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推迟返津和复工,如已返津或在津人员接触过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例的人员,要求其居家或集中隔离14天,对其进行每天两次健康随访。隔离期满方可复工。

  (七)落实日常隔离。单位原则上不安排集体住宿,如果有条件建议每人单间居住并配有独立卫生间。如果无条件尽量减少同房间入驻人数,最多每个房间4人;同房间床位布局尽量分散布置在四个方位,建议床外围设布帘隔断,避免头顶头休息。若为公用卫生间尽量选择蹲位,不建议使用旱厕;卫生间手卫生设施完善,有足量出水顺畅的水龙头,并配备皂液。给每人配专用脸盆、毛巾、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及床品、餐饮具、拖鞋等个人生活用品。同时做好住宿的定时消毒。需注意作业及休息时人员保暖,减少因寒冷导致感冒造成的抵抗力下降。

  (八)开展健康监测。员工每日上班前要在家进行体温监测,如体温超过37度,则及时报告单位部门负责人员,居家隔离。并在需要时到就近发热门诊排查,外出就诊过程中需全程佩戴口罩。

  加强门卫管理,安排保安及专人对所有上班职工及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异常后立即按规定程序处理,不得进入单位内部。

  全体人员工作期间需全程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不少于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并登记,登记内容包括:是否有发热(具体温度)、咳嗽、咳痰、乏力、鼻塞流涕、寒战、肌肉酸痛、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如为共用温度计,每人使用后用75%酒精擦拭,建议多配备温度计,个人单独使用。一旦职工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单间隔离并上报主管部门,按照送医就诊流程,及时开展后续隔离治疗及控制措施。

  (九)强化日常管理及消毒通风。在保障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的采取倒班生产,减少人员数量。同时做好企业内密闭场所的通风。做好生产场所每天不少于两次的定时消毒。建议每日派专人对公共区域(如卫生间、盥洗池、楼道及其他封闭空间)进行预防性消毒。重点卫生间、盥洗池、垃圾收集点等处。可购买84消毒液、TD粉等按照使用说明书上推荐的浓度和方法(参照物体表面消毒浓度和方法,卫生间、盥洗池及垃圾收集点可调整浓度到2000mg/L有效氯浓度),对以上区域进行喷洒消毒,每个区域的抹布及拖布宜专区专用,用后及时用1000mg/L有效氯浸泡消毒30分钟后清洗晾干备用。派专人对每日剩菜剩饭及一次性餐具等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对垃圾收集点进行清扫及消毒。具体消毒措施可参考《天津市机关、事业及企业等集体单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性消毒指南(试行)》。一旦作业人员出现任何身体不适需及时告知管理人员并上报主管部门,视情况对污染区域进行随时消毒及终末消毒。

  减少集体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密闭空间的聚集性活动,减少10人以上会议。鼓励采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办公和生产组织等各项活动。建议个人单独用餐,减少集体用餐,如集体用餐鼓励分批次进行,用餐人员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并减少交谈。食堂人员重点加强健康监测,食堂餐厅加强日常消毒与通风。空调工作场所应调节足够的新风分配量,并每周对新风房、过滤网等进行清洁、消毒二次以上。

  (十)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对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重要意义的认识和防控意识,了解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预防措施,开展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自觉做好自身防护。教育引导从业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每日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与人交流保持1米以上距离。一旦出现任何身体不适及时告知管理人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隔离治疗和调查。

  (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张赫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